zhanghaif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haifeng

博文

社会准则影响并改变人们的接种选择

已有 3867 次阅读 2014-5-7 01: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接种疫苗一直被认为控制流行病传播的最有效手段,因此很多国家对新生儿接种疫苗有强制性规定,但是有些疫苗是否接种的选择权在于小孩的父母。在此情况下,是否选择接种会受到很大因素的影响,如接种的副作用,疾病的危险性,周围人的观点等,这方面的研究最近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下面介绍的这篇文献研究了社会准则/社会规范(social norms)对人们的接种行为的影响,进而对传播范围的影响。

T.Oraby, V. Thampi, C. T. Bauch. Theinfluence of social norms on the dynamics of vaccinating behaviour forpaediatric infectious diseases.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BiologicalSciences, 2014; 281 (1780): 20133172 DOI: 10.1098/rspb.2013.3172

文章的思路很简单,首先建立一个数学模型引入社会准则机制,然后利用一些数据进行拟合。

模型大致如下:在不考虑社会准则的情况下,每个父母首先评估一下接种的代价和不接种的代价,然后选择接种的概率是这两个代价差的函数,然后进行动力学分析。当考虑社会准则的影响的时候,假设个体的接种概率不仅仅与收益差有关而且随着周围接种概率的变化。当周围接种人数增加时,接种概率相应增加;当周围不接种人数增加时,不接种的概率也相应增加。

 

下面是关于这篇文章的科学报道:

Social norms stronglyinfluence vaccination decisions, the spread of disease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4/02/140214111211.htm


The influence of social norms on the dynamics of vaccinating behaviour for paedi.pdf


 

附:我们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考虑不同的个体行为、社会行为对接种选择的影响,并发现一些有趣的现象,但是我们的工作目前多是建模,下一步的重点应该是结合实际数据进行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1824-792030.html

上一篇:社会强化效应及连边权重对网络信息传播的影响分析
下一篇:能量传输导致自发性的爆炸同步
收藏 IP: 149.169.1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