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haif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haifeng

博文

中科大三杰 精选

已有 14100 次阅读 2012-10-30 09:4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南京复杂网络会议感触最深的就是看到我们课题组的师兄们真是厉害,在国内外都是著名学者,未来或者已经是“学霸”了。周涛作为本次会议的大会主席,文旭师兄和严刚师兄(也称“烟缸”,因为爱抽烟,是不是严师兄父母很早就知道他将来会抽烟,下次要当面求证!)都作为大会特邀嘉宾做大会报告。当然他们的实力都是杠杠的。

下面从我和他们的接触中聊聊这三位令我仰慕的师兄。科研上的事我不用说了,也没有资格说,圈内人都知道,说些八卦的东西。

首先从周涛说起吧,这是因为我和周涛师兄相对更熟悉一些。这是因为最近两年他在国内的时间更多一些,而且很多会议我们都能碰头,也有些科研上的合作。记得南京会议的时候,周涛和我说了一次较为经典的话:我们现在见面比走亲戚的机会都多,每次开会更像是走亲戚。虽然周涛是个level很高的人,但是他对生活的物质追求很低。经常睡实验室,睡眠时间极少。吃饭档次很低,最爱吃的就是超辣的火锅(我很不爽!我不爱这个东西),另外就是鸭血粉色,上次恭喜陌哥获“诺奖”(最佳学生论文)去宰了周涛他们一餐,谁知道大神就请我们吃鸭血粉色,至今我还耿耿于怀。其中记得最深的就是周涛一人要了三份鸭血,还让人活吗。所以搞定他最好的办法就是请他吃火锅、喝王老吉(现名加多宝),酒就免了~!另外他特别喜欢打篮球,每次有时间我们必打篮球,就像张翼城老师喜欢踢足球一样。而且喜欢在内线强打,唉,我都替他担心。听说有一次被自己的学生把头都顶流血了还继续抗战。当然他也有很多时候我们认为很“装逼”的时候,记得上次在中北开会,我们在外面等他。等了很久只看到他捧着本书边走边看,很酷的样子。他不能理解我们在外面等的人的心情,一个没有手机的人有时是很难联系的!

下一位就是烟缸师兄,第一次认识烟缸师兄还是2007年在香港的时候去城大开组会碰到的,那时什么都不懂,看到膜拜的对象那个激动呀,就像见到喜欢的女生一样。最囧的是,因为刚刚在理工用“蹩脚”的英语给老板汇报工作,没有转化过来,所以见到他竟然用英语和他作为开场白。说了两句才发现不对,赶快打回原形。后来慢慢的就有了些接触,但是在科大的接触机会不多,因为他主要在香港。2009年的时候我们在香港又接触过几次,一起吃吃饭,一起抽两支烟。感觉烟缸师兄是特别低调的人,在一般人前面从不谈科研。但是他的科研能力是很强的,听周涛师兄说他们早年的网络路由的文章在国内外影响力极大。如果当时他们会写的话,很可能就是PRL了。现在把人品攒够了,PRL.也发了。这次在南京会议感触最深的就是他这两年变胖了很多。

最后一位隆重登场的是文旭师兄。说实话和文旭师兄之前只有一次接触,也是在07年城大的组会上。记得当时文旭师兄、烟缸师兄、科赞(同一个硕士导师的师兄弟)和我一起在城大后面的小亭子里面抽烟。为人十分谦和。当时听说他是中科大汪老师组毕业的,就和他套近乎,希望他和汪老师美言几句,好让我考汪老师的博士。后来文旭师兄很乐意的答应了,通过邮件在汪老师面前美言几句。可以想想文旭师兄的话在汪老师那里还是很受用的,所以后来汪老师就同意招我了。所以在此我还要再次感谢文旭师兄当时的引荐。后来就是偶尔通过邮件向他请教问题,但是由于自己的科研能力太水又担心他太忙,所以学习的机会不是很多。

 

希望有机会向他们多多学习!也希望他们以后都是更大的“学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1824-627541.html

上一篇:合肥一养老院老人重阳节一天被爱心人士洗7次脚,元芳你怎么看。
下一篇:每个高校、每个老师都要做科研吗?
收藏 IP: 202.38.94.*| 热度|

17 李启朗 张鹏举 武夷山 吕洪波 吴明火 章忠志 刘建国 王涛 陆君安 唐常杰 林潘学 李宇斌 郭胜锋 中国科大出版社 李玉剑 何凌云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