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junZho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junZhou

博文

要成为行业高手,悟性是必须的

已有 3641 次阅读 2015-11-27 22:07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要成为你那个行业里的高手,悟性是必须的素质之一。没有好的悟性,对研究对象的了解就不能达到高人一筹的层次。屠呦呦的故事,就是悟性帮助研究获得成功的一个范例。

屠呦呦在多次失败以后,重新复习东晋葛洪的《肘后备急方》,注意到使用青蒿抗疟是通过“绞汁”,而不是传统中药“水煎”的方法,恍然大悟,猜到可能是高温会破坏青蒿的药物效果。据此,她改用低沸点溶剂,使药效明显提高。

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说的是跟别人讨论,也许胜过独自冥思苦想。讨论之前,必须先提出问题。只有对事实进行总结分析,深入思考以后,我们才能提出困扰自己的问题。问题一旦提出来,也许马上就会有几个猜想。要筛选出那个猜想更接近正确的答案,我们可以和同事讨论,请教有经验的人,查寻文献。

悟性,指对事物理解、分析、感悟、觉悟的能力。悟性高的人通常都是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融合其中,获得属于自己的东西。悟性的功能是直接猜到事物之间的因果关系。

悟性好的重要表现在于理解一件事物时的速度快,而快的前提是已有的经验知识足够的多,并且有触类旁通的思维方式。

悟性不可强求。 悟的内容必须为你所专注,只干不想,则无“悟”的可能。

悟不需要占有非常多的知识或经验,但是一定的知识和经验还是必须的。

平心静气地长时间的专注和沉思,需要安静和放松的环境。只有那些愿意专心观察,专心思考、耐心长久,用心做事的人, 才能有所感悟。对于今天那些浮躁的人们来说,安静专注和沉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悟的右半边是吾,既是声旁也是形旁,表示我、自身。悟,造字本义是明心见性、发现自我。古人称精通行军作战为“智”* ,称清心净虑、洞察真相为“慧” ;称醒来感知清晰为“觉”* ;称明心见性、发现自我为“悟”;称简单无我、自然率性为“禅”* 。

《説文解字》说,悟,覺也。从心,吾聲。是说内心获得深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16187-939219.html

上一篇:冲压成形模具的表面处理问题
下一篇:30年河东,30年河西
收藏 IP: 68.55.117.*| 热度|

8 代恒伟 蒋继平 姜咏江 李健 李本先 陈理 htli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