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junZho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junZhou

博文

为什么我们喜欢吃酥脆的食物?

已有 4663 次阅读 2015-11-26 23:58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南加州大学的科学家约翰·S·艾伦,最近出版了一本新书,名叫“杂食心态:我们不断进化的与食物的关系”( The Omnivorous Mind: Our Evolving Relationship With Food),探讨为什么人类特别喜欢吃那些口感酥脆的食物。下面是一段他和美国公共广播电台主持人盖伊·拉兹的访谈对话。

主持人盖伊·拉兹:请告诉我们,每一种你可以想到的,口感很酥脆的食品,例如,炸薯条,当然还有薯片,各种炸大虾,等等。现在,这里就有了一个问题:即使按医生说得,所有这些食品对你的健康都很不好,可是,为什么它们吃起来的口感那么好呢?正如厨师马里奥·巴特力的名言所说得, “香脆”这个单词,比广告里任何其他一个形容词,都能卖出更多的食物,这是为什么呢?

南加州大学的人类学家约翰·艾伦在他的新书里提出来的,就是这么一个问题。

约翰·艾伦,我现在正吃着薯片哪。(发出一些嘎吱嘎吱的声音)

约翰·艾伦:是的,你正吃着哪。

拉兹:这些都是在大西洋中部地区我们这疙瘩常见的“伍兹”牌的薯片。不承认不行,这东西就是好吃。我平时不常吃,因为我有两个孩子,你知道,我想以身作则,给孩子当个好榜样。但是,它们真的是很好吃。这是为什么呢?它们为什么这么好吃呢?

嗯,土豆片非常松脆,香酥的土豆片......请原谅我,对不起。你也来点儿吧。

艾伦:土豆片非常酥脆。我们可以书归正传了。让我们回头看看,为什么酥脆的东西这么吸引我们。你知道,大约6千万年前,在生物进化的道路上,灵长类动物开始与其他种属的哺乳类动物分道扬镳。让他们这么做的原因之一,可能就是因为,他们这些小型的灵长类动物,吃下了不少清脆爽口的昆虫。后来,一直到现在为止,灵长类动物都认为,很多好吃的蔬菜植物,也都很清脆爽口。如果这些植物是新鲜采摘的,就更是这样。所以,清脆爽口始终是个表示食物新鲜状态的标志。

我们人类对有咸味的,有甜味的食物,天生就有非常强烈的喜好,也许还包括油腻的多脂肪食物,目前这一点还有争议。还有一种被称为鲜味的,很可口的味道。尽管,我们没有探测酥脆的味蕾,但酥脆的口感就是好。所以...

拉兹:但这里有多少好口感, 是因为听到了牙齿咀嚼这些东西发出的清脆声音?

艾伦:嗯,我觉得声音的问题,更多的涉及到每个人在个体水平上的口感疲劳。你知道,如果你一口气吃了很多同样的食物,品尝时的好感觉就会慢慢地消失殆尽。在像托马斯·凯勒那种非常昂贵的高档餐厅里,他们为有钱的食客提供很多种小份量的小吃。这里的一部分原因是为了避免食客的口感疲劳。但是,如果把食物弄得又酥又脆,你就可以坐在那里津津有味地一直嚼个不停。前一两个周末,我给自己爆了一大碗爆米花,一边看篮球比赛,一边不停地嚼着爆米花。

香脆感真的是很奇妙。就很像做大脑的功能成像那样。如果你可以做一个彩色大脑扫描,看到你大脑里的某些活动,你就可以看到,大脑中的某些部分已经发亮了。所以,当你说“酥脆”这个词时,你的嘴巴在活动,你激活了整个系统。因此我认为,在菜单里使用拟声词法可以让你去想,哦,那个好吃的东西已经在那里了。


心理学的发现是咀嚼香脆的食品,可以起到一些镇静作用,减轻人们的焦虑紧张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16187-938924.html

上一篇:达芬奇的树枝分岔法则
下一篇:为什么在美国餐馆里看不到成群的老头们
收藏 IP: 68.55.1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