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junZho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junZhou

博文

卫星加无人机技术,主动诱发无害小雪崩可以避免灾难性大雪崩

已有 1849 次阅读 2020-4-6 01:04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avala1.jpg

download.jpg

据新华社拉萨4月4日报道,3日17时,西藏东南部普遍降雪,致使川藏线路段突发雪崩,造成60米路基被覆盖,850余辆过往车辆滞留。灾情发生后,担负该路段养护保通任务的武警某部紧急出动人员携带挖掘机和装载机救援装备,赶赴灾害现场, 抢通雪崩道路。

大雪崩是自然灾害。我们常说,人算不如天算。但是,在一定条件下,人的主观能动性也可能改变自然事物发展的过程。

从照片上看,如果能够化一次大雪崩为若干次小雪崩,那么如果雪崩的规模比较小,山下的河流可以逐次带走小雪崩的积雪,不至于发生影响交通或者造成人员伤亡的大雪崩。

以后可以考虑使用卫星加无人机技术,主动诱发无害小雪崩,避免灾难性大雪崩。

可以把卫星采集的3D实时积雪分布数据,输入到雪崩动力学的计算机模拟系统里,然后结合数字地图,模拟预测雪崩发生的时间地点过程和规模。同时,也可以预测几种不同的人工诱发方案,向何处投放何种当量的炸弹,能够诱发何种无害的小雪崩。最佳方案确定以后,派无人机携带小型炸弹,或者派轰炸机携带大型炸弹,在激光引导下实施轰炸。

从50年代开始,几乎每年春天空军都要进行的,用轰炸机轰炸黄河冰凌的做法,与此类似,都是主动使用人工干预的手段,避免重大灾难发生。

其他大规模的自然灾害,比如特大泥石流和山体滑坡都可以用类似方法化不可控的大灾为可控的小灾。

这种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思路,用在社会管理上,就是以改良主义代替革命运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16187-1227035.html

上一篇:美国人冬季死亡率更高
下一篇:为什么要参与国际学术组织行政领导
收藏 IP: 68.51.19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