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junZho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junZhou

博文

反激光武器的对策

已有 3628 次阅读 2020-1-25 21:13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当前,激光在工业制造业的应用是很广泛的。我们正在进行的冲压模具表面硬化项目,用到的激光器只有4千瓦。功率在10千瓦以下的激光,大量地用来进行钢板的切割和焊接。军方人士看了,自然就会想到,这么好的东西,用来杀人,效率一定很高,于是就有人研究激光武器。军事上用作激光武器的激光系统输出功率,目前可以做到100千瓦以上。像美国空军公开报导的那样, 体积和重量减下来以后,可以装在飞机上。

自古以来, 有矛就有盾。在激光武器刚刚问世的时候,人们就开始思考如何防御激光武器的打击,如何向使用激光武器的对手进行反击。

如今,为了反击敌方的无人机,迫击炮,地雷,巡航导弹,直升机和轻型飞机的攻击,俄罗斯,中国,美国,法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战斗激光武器系统,已经开始进入到实战部署阶段。

战忽局的张将军讲过可以用烟雾和灰尘来隐蔽自己,迷惑敌方的瞄准系统,削弱其激光的强度。历史上三国里的张将军-张飞,在长坂坡就用过这个办法,使敌人看不清虚实。

BulgarianMilitary.com说,DARPA计划开发一套反激光作战系统以保护自己的军事装备。该系统首先检测激光辐射,自动确定敌方激光源的位置,并在检测到光束后的几毫秒内,设法破坏敌方激光发射设备的正常运行。

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ONR)提出的解决方案之一是用反光镜挡住激光照射。一种名为“介电镜或布拉格镜”的反光镜是由多层介电材料组成的,每层之间有精确的间距。通过调整涂层,工程师可以造出反射率高达99.99%的镜子。但是,这样高的反射率仅适用于特定的激光波段。而且,那些无法反射的少量激光能量被吸收以后,会加热并损坏反射镜,听起来像一次性用品。

如果能够用一只魔镜,把敌人的激光能量集中起来,反射给敌人,烧毁其激光发射设备,以其人之道,还其人之身,岂不美哉!

美国空军资助的另一项研究,是为自己的飞机敷盖上一层以工程纳米粒子制造的反射涂层,从公开报导中还不知道反射效率如何。

另一种想法是像保护再入大气层的返回式航天器一样,在飞机蒙皮上涂一层牺牲自己的烧蚀材料,以吸收激光能量,并将其转化为气体。如果汽化过程能消耗大部分激光能量,则不会对涂层里面被保护的机体造成严重损害。

还有一种涂层是所谓的热传输延迟涂层。利用低导热的绝缘材料层和气隙,可以阻止激光能量到达飞机的重要部位并造成实质损坏。

更让人脑洞大开的设想,是利用可以使物体周围的光线弯曲的超材料物质,让敌人的激光束绕过去。这需要进行多年的学术研究,才能准备好。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让我们继续关注激光武器与反激光武器的斗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16187-1215597.html

上一篇:[转载]三个整数的平方和等于42的答案找到了
下一篇:闲话冲压润滑液
收藏 IP: 68.51.19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