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junZho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junZhou

博文

乌鸦逼得狼群居狩猎

已有 6527 次阅读 2019-12-29 04:1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乌鸦与狼又合作又竞争,形成某种“狼鸦为奸”的协作双赢关系。

乌鸦飞得高,望得远,以叫声吸引狼的注意,像预警机一样,指引狼群奔向猎物的方向。

狩猎得手,狼群饱餐之后,自然要以残汤剩饭回报乌鸦的空中指挥。

为什么皇家小岛上的狼,像大多数狼一样,过着群居的生活方式呢?

大多数肉食者像老虎,豹子和黄鼠狼一样,过着独来独往的生活。独居才是肉食动物的真正标志。但是狼是不同的, 它们群居生活,一群狼通常由4至12头狼组成。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狼之所以群居生活,是因此团结起来力量大,靠群殴可以杀死比自己大得多的麋鹿之类的大型草食动物。

但是,对皇家小岛之狼的观察告诉我们,即使是孤独的狼也可以单枪匹马地杀死一头麋鹿。

后来,人们猜想,也许较大的狼群在杀死大型猎物方面更有效。事实证明,这也不太正确。

令人惊讶的是,五十年来对皇家小岛之狼的观察表明,狼群越大,狼群中的每只狼所得到的食物就越少。尽管它们会更多地杀死麋鹿,但较大的狼群意味着有更多狼嘴需要吃肉。

我们猜想,乌鸦可能帮助我们了解为什么狼需要群居狩猎。

乌鸦几乎总是跟随着狼群,等待着下一次杀戮后,能吃到一些残汤剩饭。通常,每个一片狼藉的杀戮现场,总会招来5到20只乌鸦。它们耐心地在外围等待着狼群进食结束以后退场。每只乌鸦每天连吃带打包拿走,可以弄走两磅肉食。最终,乌鸦可以从狼那里拿走猎物的三分之一。

也许成群生活的狼可以减少乌鸦连吃带拿造成的食物损失。尽管必须与更多的狼分享猎物,但组成较大的狼群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乌鸦损失,因而比较小的狼群更有利。

因此,需要全面地评估研究狼群大小对打食成本和收益的影响。

经过大量的计算,似乎乌鸦为狼提供了一个必须成群活动的理由。重要的不是狼杀死了什么,而是它们吃到嘴什么。较大的狼群, 留给乌鸦的剩肉更少一些。

discoveries_ravens_ravengraph2.jpg

图中的红线是每月每头狼杀死的麋鹿。绿线是考虑到乌鸦造成的损失时,每头狼实际吃到嘴里的东西(净物质能量收益)。

当狼猎获大件猎物时,它必须准备好与蹭食者打交道。美洲狮,狮子老虎和猎豹等野兽会隐藏猎物的尸体,或者将它们拖走, 藏在蹭食者无法到达的地方。

狼则有不同的策略。它们吃得越快。猎物尸体消耗得越快,留给乌鸦的就越少。

狼有两大特点,让它们能快速进食。

首先,狼一次进食会吃掉大量食物。在短短几个小时内,一只大狼可以快速吞咽二十多磅的肉。是狼吞虎咽,可不是细嚼慢咽。

第二,狼成群活动。集体生活的主要成本是必须与其他狼分享食物。但好处是,在乌鸦飞来蹭吃蹭喝之前,已经没有多少残汤剩饭留给它们了。其他地方那些以小猎物为食的狼,不容易被乌鸦之类的食腐动物打扰,通常更喜欢独来独往,而不那么乐意搭帮结伙。

弄明白这件事情很重要吗?很重要。 只要是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管理和控制自然的科学发现,哪怕是一点点,都是重要的。

发现了关于狼和乌鸦之间,在分享食物方面的关系,是很有价值的。它揭示了自然界中一个意想不到的跨物种联系。意识到这种联系,可以激发我们对大自然的尊重和好奇。

可惜,人们一直低估, 以这种揭示跨物种联系的方式,评估大自然的重要性。

https://isleroyalewolf.org/node/4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16187-1211887.html

上一篇:皇家小岛上的狼
下一篇:[转载]改写人类心脏外科历史的黑人木匠
收藏 IP: 68.51.196.*| 热度|

4 信忠保 王庆浩 张士宏 徐长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