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junZho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junZhou

博文

渐进弯曲与薅羊毛

已有 1971 次阅读 2019-11-24 20:3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500MPa级超高强度钢和7000系列超硬铝一般是通过热成形的方法进行加工。由于成形性很差,室温下它们的塑性成型方式基本上只有辊压一种。

所谓成形性,通常指的是在加工过程中,肉眼可见的破坏发生前,能够塑性变形到什么程度。说成形性好,一个简单的比喻,就类似于开长途车,到了地方,油箱里还有存油。成型性不好,就好比开到半路上,油没了。

塑性成形追求的最高艺术境界,就是尽量把变形量分配的更均匀一些,更平衡一些, 不要在变形结束之前,把成形性挥霍光。

那么,为什么室温下1500MPa级超高强度钢和7000系列超硬铝能够经受住辊压成形而不破坏呢?

通过认真观察,用心思考,我们悟出了的一个道理,去年还因此发表了一个专利。我们的解释跟宋丹丹的薅羊毛手法异曲同工。宋丹丹不要在一个地方薅羊毛的感悟,在我们这里,就是不要把弯曲变形都集中在一个地方。

我们所说的渐进弯曲,就是弯曲到一个较小的角度以后,挪动一点,再接着弯曲。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当然,如果板材的弯曲性能好,一下子就能成形到底,大可不必脱裤子放屁,费二遍事了。

ib3.JPG

IB2.JPG


incremental bending patent.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16187-1207410.html

上一篇:超高强度钢的回弹控制:生拉硬扯与旁敲侧击
下一篇:拼焊板的成形性打折
收藏 IP: 68.51.196.*| 热度|

1 郑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