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xuewangj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xuewangjj

博文

人生第一次马拉松 精选

已有 8237 次阅读 2014-4-3 11:2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三月份刚过完一个礼拜,在浏览学校发的邮件中无意中看到马拉松比赛志愿者报名的信息,点进去发现原来在月底的时候有一场Rock ‘n’ Roll Dallas的半程马拉松,突然全身像有一股电流经过般的一阵兴奋:我也要去参加!

跟周围人说了这个消息,大家一脸的怀疑:你参加过马拉松吗,只有不到20天的时间,准备还来得及吗,报名费是国内的10倍还多啊,干嘛花钱找罪受啊……

可是我是完全都听不进去,一心的只想赶紧报名参加,也不知道是从哪里来的这股对跑步的热情,也许是看了村上春树的《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受到启发,也许是高木直子的《一个人去跑步》系列插画深深的吸引了我,反正无论如何我是参加定了!

 迅速报名完毕,只剩下两个礼拜了,马上开始调整自己每天的锻炼计划,之前都是随心所欲的跑跑运动一下,以便除掉一天坐在实验室的乏累,那既然要跑马拉松了,强度一定要大一点才行,虽然只是半程马拉松(13.1 miles),但还是得为了让自己适应长距离的坚持做充分的准备。因为学校所处的地带不适合跑步,能利用的只有健身房的跑步机了,于是每天从实验室回来,补充完能量,立刻毫无借口的飞奔到健身房,开始执行计划,第一天一个小时跑完5miles,第二天一个小时5.5miles……逐渐到后来能够做到10分钟跑完1mile,这样算下来的话,跑完13mile 也就用2个小时多一点,还是可以做到的嘛(太高估我自己了),而且在跑步机上跑多单调啊,到时候在马拉松现场,人山人海,再加上周围的美景美人,两个小时不很快就过去了嘛(再次高估自己的能力)。

 终于,这一天到了,我是有多兴奋啊,前一天晚上做梦都是在跑步,跟同行的人一起事先约好715准时出发,可是万万没有想到,自己竟然起晚了,715才睁开眼睛,这下可真晚了,8点开跑啊,等车坐车还要至少多半小时呢,于是赶紧的跳下床,以有史以来最快的速度整理收拾完毕,急匆匆的跟随友人赶往轻轨站,天阴的很,冷风嗖嗖,空荡荡的车站只有我们两个在等车,也是,周六大清早的谁不想睡个好觉呢。车终于来了,坐上车拿出地图才发现原来这个线不能直接到,下车后离起跑线还有至少2里地的距离呢,这下可是真的要来不及了啊,于是一下车,我们两个人便疯了似的跑了起来,全当是热身了吧。

 隐约听到音乐了,接着看到人群了,终于在开始前一分钟到达目的地,可是起跑线在哪啊,眼前看到的是无尽头的长队,两边都是围栏,根本进不去啊,无奈只能逆着人群队伍边找边张望,看到一个志愿者信息台,像找到救星似的跑过去问如何寄存背包,结果人家说自己是负责医疗救护的,对于其他信息不是很清楚,让我们去总信息台问问看。不是吧,这都开始跑了,前边传来人群起跑时的欢呼声,无奈时间紧迫,索性把所有家当全部给了友人帮忙拿着,热身也来不及做了,天气太冷了,外套什么的也都别脱了吧,短裤长裤一起穿着吧……就这样,我开始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马拉松之旅。

 因为人很多,其实开始的半小时基本上都是在走的,旁边的一位看上去感觉非常年轻的老太太看到我不断张望的兴奋神情,问我是不是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我点点头并问这是她的第几次,她一脸轻松的回答说这是第36次了,三十六次!我的天啊,我当即用无比崇敬外加羡慕和佩服的眼神看着她,简直难以相信眼前这个小小的瘦瘦的的身体里面竟然有这么强大的能量。很多人都是从外地赶过来的,有从拉斯维加斯来的闺蜜团,有从休斯顿来的父子团,当地的人则是携家带口的都来助威加油,前面的一对姐妹花也是同样兴奋的互相鼓励着,要加油坚持跑下来,两人的爸爸妈妈在护栏外面紧紧跟着,不停的照着相,妈妈都已经照过啦,二人面对爸爸的镜头埋怨着,同时却又很配合的摆着姿势和笑容,我在一旁艳羡的看着,心想要是我的话,照多少都不会烦的呢,只可惜临跑前把手机相机全丢给朋友了,只想着要轻装上阵,所以只能用眼睛记录一切了。

直到跟随人群到起跑线,我才发现原来自己站到2:45队伍里了,也就是说这一片的人觉得会用两小时四十五分钟跑完半马,这比自己估计的慢了半小时啊,早知道就挤到前面的队伍了。开始跑起来之后人们之间的距离就拉得开了,虽然非常清楚马拉松比的不是速度,但仍是享受着一个一个的超过前面跑者的快感,当稳定下来一个速度,就会发现周围人基本都不再变化,然后渐渐开始变得熟悉起来。跑在前面的一个老爷爷让我很是敬佩,因为在跑的过程中,每到一个路口的地方会有警察守卫在那里维持交通秩序,而这个老爷爷则是只要见到他们执勤,就一定会跑上跟前非常诚恳的说一句谢谢,不管对方反应如何,然后继续向前跑,本来想替他数着一共说了多少声谢谢,直到后来都数不过来了,仅留下心里面一阵温暖和感动。旁边的一个女生,跑起来有些吃力的样子,但仍坚持着不放慢脚步,然而让我佩服的不是她的坚持,而是跑道外面一直关注她的那个男生,我想应该就是她的男朋友吧,他骑着自行车,背着吃的喝的和救急药品,隔一段就会递给女生水和毛巾,像是一个流动的能量补给站,只不过是专属于一个人的罢了。我想也许两人之间有着一段浪漫的爱情故事,女生想要挑战自己,完成跑马拉松的梦想,男生知道虽然会很辛苦,但仍然支持她追求自己的目标,尽管这个过程中他知道自己无法去分担女生身体上的痛苦,只能全身心的做着她最坚实的后盾,哎,想想真是令人羡慕不已呢。正当我在自己脑海里面上演男女主角爱情故事时,从旁边经过的两个人的背影吸引了我,他们看起来像是一对兄妹的样子,背后都贴着同一个人的照片,下面有一行醒目的字:Run for Jerry。照片中的这个人穿着一身帅气的迷彩军装,微笑的眼神中透露着一种骄傲和自豪,我想也许他是兄妹俩在战争中失去的亲人吧,他们通过这种方式来纪念,坚定而稳健的跑着,就像亲人一直陪在身旁从未离开过。

慢慢的感觉到有些累了,于是索性放慢了些速度,突然一团跳动的粉红色映入眼帘,我定睛一看,原来是一个老太太,从头到脚,全部是粉红色的装扮,像是来自一个粉红色星球,每一根头发,衣服,鞋子,袜子,无一不是透亮透亮的粉色,跑之前听说是会有些人穿奇装异服来参加马拉松,但是当面前这个浑身上下透着鲜嫩的粉色的老人家出现时,不得不说自己是彻底被惊艳到了,鲜艳欲滴的粉色随着老人矫健的步伐跳动着,犹如一团青春之火,迸发出一种积极向上的乐观,真是让看到的人心情为之一振呢。

当然跑的过程中,除了看人,更多时候是看路边的风景,这次的路线中途经过一个叫做Highland park 的小区,也是别人口中所谓的富人区,不得不说,这是我目前为止亲眼见到的最漂亮的小区,城堡式的房子,门前绿得要流下来的草坪,宁静的湖面上三五只黑天鹅自得其乐,恍惚中觉得自己来到了童话书中的世界,梦想的生活方式就在面前,却又远远的遥不可及,只剩下羡慕的份。

其实在我看来国外人参加马拉松,更像是一种家庭活动,有女儿陪着爸爸来跑的,有孙子陪着奶奶来跑的,他们并不觉得这项活动会如何劳累,辛苦,他们看到的或是说享受到的更多的是在一起时的快乐和幸福。而马拉松对于我来说,更多的则是去欣赏周围的人和景,进而去和自己的内心交流,经历那种绝望中必须坚持下去的挣扎,去切身的体会那种跑完后累到不行发誓再也不会跑,而第二天就又开始准备和期待下一次的到来的别样心情。

 可是,这一次是自己兴奋过头了吗,还是天气太冷,风太大了,没有大汗淋漓,没有累到不行,还没看够人和风景,就到终点了,旅程就这样结束了。

 回想着跑步过程中遇到的人和景: 跑过36次马拉松的老太 纪念战争中失去的亲人的跑者 贴心追随的男朋友 超级粉红老太 一路说谢谢的爷爷 女儿和小儿麻痹症的爸爸的互相鼓励、奶奶和孙子间的坚持 、令人憧憬幻想的小区,天鹅湖 ,因为堵车下车呐喊加油的路人…… 人生第一次的马拉松简直就像做了一场梦一样,感觉竟然是太冷了,太短了,还没跑够。看来还真得期待下一次的到来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1552-781665.html

上一篇:二月小结
下一篇:出国留学周年记
收藏 IP: 68.94.204.*| 热度|

22 陈小润 曹聪 庄世宇 孔梅 雷雷 孙学军 强涛 罗德海 李伟钢 郭峰 唐凌峰 徐大彬 褚昭明 戴德昌 李学宽 李泳 李健 武夷山 李宇斌 谢蜀生 龚直文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2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