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xuewangj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xuewangjj

博文

年终总结大会

已有 3657 次阅读 2012-1-15 23:42 |个人分类:浮生一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年终总结, 会议

一天的会议下来,紧张,兴奋,踏实,希望和憧憬。

上午听完了十六个课题组和专管组的PPT汇报,每一个报告将各自一年的辛苦忙碌凝聚在短短的五分钟时间里,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科研的成果亮点和管理存在的各种问题,哪能是五分钟可以说的清的呢,但是,每个组长都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简洁凝练的语言,无意中看到台下他们各自准备的打印出来的讲稿,真的都是着实费了一番心思的。我想对于个人而言,能否在一分钟内将自己在这一年的成绩和经验教训表达出来,实在是非常困难啊!继续总结提炼中

下午的自由交流,仍旧是继承了以往的老传统——抢麦发言。大家不亦乐乎的踊跃畅述着各自这一年来的种种感触,各种出奇制胜的抢麦方式和开场白也让大家在会议带来的疲钝中耳目一新,自己当然也是抓住机会锻炼下表达能力,这种即兴的形式最能激发灵感和思维了。在极力抓住逻辑的同时,最大化的添加一些幽默的成分,并且让自己的语言变得更有力量和份量。总之这次从站起来到坐下的过程中,自己理性的成分变得稳重了,而不是像之前那几次的语无伦次,弄得自己和听众纠结不已,茫然无措。这也算是一种进步吧。

年终的奖励当然是少不了的,但是这却不是让我兴奋和激动的部分,应该是导师在宣布新的管理制度和政策的时候,我看到了向自己敞开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在顺应和推动团队发展的同时将自己的价值和潜力最大化,这不就是自己一直追求的和秉持的目标和原则吗?看着那些新鲜出炉的规划和分工,仿佛看到了自己来年开展工作的如火如荼,怎能不让人兴奋。

分享导师总结的四条来年需要强化的意识:

l  突破意识

工作上的突破和个人发展的突破,由抓住一点的发展到全面的发展再到某一点上深入突破式的发展,要经历这样一个不断螺旋上升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重重阻碍和挫折,面对这些,导师提到了一句“燕雀安知鸿鹄之志”,自己突然想到庄子在逍遥游里面不也写到类似的场景么:当大鹏水击三千里,扶摇而上的时候,蜩和学鸠笑话它:我决起而飞,抢榆枋而止,时则不至,而控于地而已矣,奚以之九万里而南为?回应他们的只需一句:适莽苍者,三餐而反,腹犹果然;适百里者,宿舂粮;适千里者,三月聚粮。之二虫又何知!

l  学习意识

要始终抱有初学者心态,就像乔布斯说过的Stay foolishStay hungry,虚怀若愚,求学若饥。除了自身的一个不断学习,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还要合作性的学习能力,集体的力量和智慧是无穷尽的,如何拿来主义,如何取长补短,这都是我们要不断学习和改进的地方。

l  前瞻意识

导师分享说最让他有成就感的不是任何论文,奖项,而是当他在1年,2年甚至是5年前说过的话,做出的判断和决策,随着时间的验证都一一实现,这种目标和理想兑现的成就感远远超过了其他所有,这就是前瞻意识,不会被当前所局限,而是放眼未来,看的更高更远更辽阔,这是生命意识的一种大境界,也许目前自己的水平还达不到这种高度,但至少自己正在努力为能够拥有这样的意识和眼光而不断去历练,去拓宽自己的胸怀。

l  使命意识

科研不仅仅是你养家糊口,在社会生存立足的一种手段,我想很多人已经忘记了科研的真正含义和意义,这不是高调的喊喊口号的清高,每一个工作都有它本身的使命,为社会,为国家,为人类,当我们的知识和智慧结晶,当所有这些结晶最大化的发挥他们各自的实用价值的时候,科研带给你的是至高无上的快乐和幸福。培养自己的使命感意识,让它燃烧你的小宇宙吧!

最后既然总结会上大家一直不停的讨论已故的Steve,那就用他的名段来收尾吧:

Your time is limited, so don't waste it living someone else's life. Don't be trapped living in other people's thinking. Don't let the noise of others' opinions drown out your own inner voice. Most important, have the courage to follow your heart and intuition. They somehow already know what you truly want to become. Everything else is secondary.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1552-529271.html

上一篇:谁偷了我环游世界的梦想
下一篇:coming back
收藏 IP: 61.190.88.*| 热度|

2 时志强 yxlong200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