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扶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xjqpusy 日本名古屋大学环境学研究科

博文

知识只能改变处境,财富才能改变命运

已有 5879 次阅读 2010-1-21 13:0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知识, 命运, 财富, 处境

 

“知识只能改变处境,财富才能改变命运”本是是我的一位老哥结合自己多年拼打人生的精辟论断!用他的话如果知识能改变的仅仅只是自己所处的环境,知识转变不成财富,那这些知识是苍白无力的,是不能帮助我们真正改变自己命运的。今天以这句话为题,并不是为了进行一些辨析,仅想以此纪念曾经和正在奋斗的朋友和那些值得纪念的日子。

 

 他是我们几个好朋友里一位睿智的先行者,他比我年长好多,不过我喜欢叫他老哥,这样亲切自然,呵呵,他也是我多年学习和崇拜者之一,每次和他在一起都有学不完的东西。说实在话,在自己狭小的圈子里我欣赏的人很多但真正佩服的人不多,他这算其中对我影响很大的一位。

 

 一个人一时学习不难,难得是一直学习;一个人一时努力不难,难得是一直努力!他就是这样一个不服输,奋斗不息的人。他可以算是我们身边的传奇式人物了(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充满着艺术感的人生走出了一条即平凡又及其不平凡的轨迹。因为没征得老哥的同意不便把他的传奇奉献给大家共享,但就从他村-乡-县-市-省的工作历程,我们可以窥其多彩的人生之一斑了。。。。。

 

冰心老师曾说过,娇艳的花儿,人们只惊羡于它现时的明艳,可她当初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血泪。每一个成功之士在奋斗道路上没有洒下辛勤的汗水。以为只要有爱好和天赋就可以走向成功的人是天真的。

 

曾几何时,对于“历练”这个词,我十分喜欢。我不知道别人怎么理解,我的理解是“经历磨练和考验”。实际上,对于我们科研人员而言,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我想世界上的任何事情都是这样,要想把它做好,都要有一个历练的过程。只是,由于科学研究的特殊性,这种历练显得更加重要罢了。

 

我的老毛病又犯了,跑题到这里了,真是的,哎,算了既然写到这里了就在这里结束吧。总之,在未来人生的道路上,我要少一点浮躁,多一点踏实;少一点急功近利,多一点长远目光;少一点浅尝辄止,多一点全身心投入;少一点患得患失,多一点坚忍不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1092-289221.html

上一篇:反弹“知识改变命运”说
收藏 IP: .*| 热度|

1 曾新林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