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应骅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in 一位IEEE终身Fellow对信息科学及其发展的看法

博文

纵观日本经济(150907)

已有 4491 次阅读 2015-9-7 08:28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人口, 日本经济

纵观日本经济(150907

闵应骅

 

   刚看完9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就看见刚刚出版的IEEE Spectrum 2015/9号上发表的一篇关于日本经济的文章,值得介绍一下。

   194592日日本政府代表在停泊在东京湾的美国密苏里军舰甲板上签署投降书,结束了那场所有近代战争中最残酷的战争。其实这场战争的结果早就被美国的技术优势所决定。早在珍珠港事变以前,日本就忘记了它的物质条件:1940年美国生产的钢差不多是日本的10倍,战争中这种差别不断加大。战后的日本经济直到1953年都未能达到战前的峰值。但那以后,却为日本壮观的经济增长打下了基础。其畅销的出口包括第一个索尼的晶体管雷达,到第一个住友的大型油轮。第一辆本田汽车1973年进入美国,到1980年占据了美国汽车市场的30%。完全依靠进口石油的日本受到1970年以来OPEC原油涨价的打击,但它很快追求能源效率,到1978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到1985年日元如此强劲,使美国感到日本进口的威胁,通过广场协议使之贬值,但此后经济仍然不断攀升。在1985年以后的5年里,日经指数增长了3倍。真的令人难以置信,这个成功反映了由膨胀的股票和房地产驱动的膨大的泡沫经济。到20001月,经历了峰值之后的10年,日经指数只有1990年的一半,最近才有所好转。

   标志性的消费电子产品厂家,像索尼、东芝、日立现在都在力争赚钱。丰田、本田等全球汽车品牌发现可靠性问题,立刻成千上万辆的追回。高田的有问题的安全气囊已经是最大的制造部件的召回。汤浅为波音787制造了不可靠的锂离子电池。日本政府频繁更替,20113月又碰上海啸,接着是福岛灾难,和中国、南韩关系日益恶化,这给人一副令人不安的图画。

   从长远来看,一个国家的命运决定于人口趋势。如下图所示,根据美国国家人口和社会保障研究所的分析,1925年日本人口6千万,此后一直上升,到2015年已达1亿27百万。但其中65岁以上老人占26.8%,相当于每4个人就有一个高于65岁;15-64岁人口占60.8%14岁以下儿童只占12.5%。预计到2045年,日本人口将降到1亿零2百万,而且,65岁老人将占到37.7%15-64岁人口只占52.4%;儿童占9.9%。这说明,日本是最快老龄化的经济体,到2050年老年人的比例将达到40%,而且其人口一直在下滑。日本今天是1.27亿人,到2050年减少到9700万。预测表明在建设和卫生保健方面的年青人将缺少。谁来维持日本广大而美好有效的交通基础设施?谁来照顾那么多的老人?到2050年,80岁的老人人数就会超过儿童。它比任何经济大国老龄化都要快。

所有国家的命运都有特定的上升和下降的规律,但是,最大的不同也许是他们在性能的顶峰持续的时间。有些持续时间较长,低谷比较稳定,像英国和二十世纪的美国;而另一些上升很快,峰值时间很短,而接着就是比较快的下降。日本属于后者。它从二次大战以后急速上升,直到1980年代达到高峰,以后就开始下降。从一个生命周期来看,从痛苦到令人钦佩,甚至畏惧,到经济上的超级大国,然后到一个老龄社会的停滞和后退。这就是日本经济的总趋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937-919036.html

上一篇:医学成像对疾病诊断到底有多大用?(150831)
下一篇:理论文章要实验结果吗?(150914)
收藏 IP: 117.114.147.*| 热度|

9 张骥 李健 王小平 张忆文 陆泽橼 杨正瓴 赵凤光 gaoshannankai sunxiaof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