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应骅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in 一位IEEE终身Fellow对信息科学及其发展的看法

博文

数据收集或比数据挖掘更有意义(140414) 精选

已有 8564 次阅读 2014-4-14 08:10 |个人分类:网络|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数据, 费米悖论, 数据收集

数据收集或比数据挖掘更有意义(140414

闵应骅

 

   按照今天信息技术的发达程度,数据收集看起来很容易。一个摄像头每天收集多少信息?空间跑着那么多卫星,它们每天收集多少信息?好像不用愁没有信息。而数据挖掘要从繁杂的信息中寻找知识,就很困难了。但是,事情可能不是那么简单。在某些情况下,数据收集可能比数据挖掘更难、更有意义。

   不竟想起所谓“费米悖论(Fermi Paradox)”。1950年的一天,诺贝尔奖获得者、物理学家费米在和别人讨论飞碟及外星人问题时,突然冒出一句:如果有外星人,他们为什么没在这里?这句看似简单的问话,就是著名的费米悖论如果认为在如此广阔的宇宙中(上百亿光年的空间,约700万亿亿颗恒星),在如此漫长的时间里(100亿~160亿年),全宇宙总共只诞生了太阳系的地球这唯一的文明,这听起来无论如何总是极端武断的。那么,总该有一个两个外星文明被我们发现,或到地球来访问过了吧?为什么它们至今仍然是沉默的呢?人类能用100万年的时间飞往银河系各个星球,那么,外星人只要比人类早进化100万年,现在就应该来到地球了。迄今为止,仍然缺乏任何被科学共同体接受的证据,能够证明地外文明的存在;另一方面,科学共同体也无法提出任何令人信服的证据,能够证明外星文明不存在,这就使得费米悖论成为一个极端开放的问题

    我们学偏微分方程的时候,总是要先论证某一类方程解的存在性。知道解的存在,才能去求解。可是,不求出解来,怎么知道解是存在的呢?这就是一个悖论。对存在的数据集应用算法过去是产生新发现的有效方法,而现在新知识可以使用可用的材料资源创造财富,比累积新资源更有效。过去,生物学家,天文学家和宇宙学家从历史数据中找发现,考古学家艰难地去挖掘。现在,他们可以重建所有的废墟和人工制品,从卫星和航拍图像侦察到的表面跟踪想象出来。研究(Research)就真成了重新搜索(Re-Search)

   联想到马航MH370失联事件201438日凌晨120分,由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中国北京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与地面失去联系,机上239人中有154名中国籍乘客。此事已经过去35天,先后26个国家参加搜索,出动几百架次飞机和军舰、商船,花费超过5000万美元。先说在南海,折腾了10多天一无所获;有人根据卫星图像说是在吉尔吉斯西北部的塔拉斯州州府以南约30公里处的山谷里;后来又说是在印度洋;反复折腾,试图收集MH370的数据,但是,至今没找到。按理说,有关的数据多的是,即使是这35天的卫星数据、搜索飞机得到的数据,不可谓不大,不管你怎么去挖掘这些数据,你也得不到任何MH370的数据。这个例子说明,在某些情况下,数据收集比数据挖掘更难、更有意义,因为这种数据收集就是发现。新闻联播每天都播MH370搜索的消息。新闻联播1分钟值多少钱?做过广告的公司也许知道,反正很贵。也许会说,那是因为机上有154名同胞。可是,国内死人的事天天有,怎么没花这么多的笔墨?这问题很复杂。即使黑匣子找到了,各国都有自己的秘密,只能用各国都能接受的方式做报道。所以,这里的数据分析是和政治有关的,甚至说,数据收集的过程也与政治有关。不要认为,大数据能解决一切。而在数据收集中,硬件技术不可缺少。我们国家在硬件技术和生产方面应该承认差距,加强研究、制造和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937-784675.html

上一篇:小数据又被提起了(140409)
下一篇:培养孩子动手(140421)
收藏 IP: 124.202.190.*| 热度|

44 张凌 张忆文 武夷山 彭思龙 刘克 韦玉程 许培扬 冷永刚 喻海良 李宇斌 李健 陈德旺 张骥 强涛 李斌 董侠 周向进 胡小洋 曹建军 温世正 王小平 许芬 罗德海 张利华 王林平 袁海涛 黄焕平 肖振亚 唐常杰 王春艳 赵美娣 陈安 朱晓进 赵斌 邱嘉文 赵凤光 李盟盟 guoyanghuawu rosejump biofans changtg dulizhi95 aliala laiha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