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应骅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in 一位IEEE终身Fellow对信息科学及其发展的看法

博文

不要随意扩张一个学术领域(130528) 精选

已有 15291 次阅读 2013-5-28 07:59 |个人分类:学术导航|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领域

不要随意扩张一个学术领域(130528

闵应骅

 

   学术领域和其他事物一样,都有发生、发展、消亡的过程。有些领域发展过程很长,有些则很短,时髦一阵也就过去了。任何时候,一个学术领域都必须有确切的含义。在信息技术范围里,这种现象比较多见。譬如像网络科学,搞信息技术的人主要指通讯网络、计算机网络,而搞物理的人、搞自动化的人也许在更抽象的层次上考虑网络。又譬如复杂系统,究竟复杂是指什么,也可以各自解释。

   前几年,总理提到了物联网,于是,大家都搞物联网,地方政府花钱盖大楼、建单位。顾名思义是把人、物都联在网上。后来有人说,物联网不但要联物理对象,还要联虚拟的对象,譬如存储处理结构内容、多媒体内容和应用软件。这就把因特网归在了物联网里面,大数据也可以在里面。可是,物联网和因特网要研究的问题还真不一样。后来,出来了云计算,炒起来以后,政府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好像信息都要在云上走。现在又大谈大数据。有文章说:“大数据是基于多源异构、跨域关联的海量数据分析所产生的决策流程、商业模式、科学范式、生活方式和观念形态上的颠覆性变化的总和。”我不知道这些东西怎么个加法。有人发博文说万维网(WWW)就属于大数据,因为它每时每刻都在产生数据。这就把大数据一网把万维网打进去了。有人说:“大数据是当前的时髦术语,是技术界用来解决世界上最难处理的问题的全能办法。”这么一搞,这些概念都模糊了,学术领域之间没有边界了。维基百科定义:大数据是指无法在一定时间内用常规软件工具对其内容进行抓取、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这个定义看来比较靠谱。

   应该承认,这些学术领域之间有交叉、有联系。譬如物联网产生大数据,物联网需要互联网,云计算当然需要计算机,对大数据源的深入分析需要数据挖掘、机器学习、自然语言理解、模式识别等技术。但是,一个学术领域其所以能成其为一个领域(Research Area),总是有它的主要技术问题(Focus),是其他领域所没有解决的。否则,就可以归于其他领域。在学术界,创建一个学术领域被认为是个人的杰出学术成就。

   随意扩张一个学术领域会有什么害处呢?一方面,会导致许多的重复工作。各领域的研究者从本领域出发研究的问题可能与另一个研究领域的问题几乎相同或相似,甚至是已经解决了的问题,造成了重复工作。如果是搞建设,则可能出现重复建设。另一方面,可能导致研究空缺。譬如说,近年来,在我国,可信计算(Dependable Computing)被算作属于信息安全领域。这个问题也一直有争论。于是,搞容错、可靠性的人不敢涉足可信计算,搞安全的人基本不研究容错和可靠性。于是,我国在可信计算领域,有关的著名国际会议没人参加,IEEE Transactions on dependable and secure computing基本没人发表文章,与国际同行的交流基本中断,导致了这方面研究的空缺。所以,随意扩张一个学术领域是不好的。

   为什么会造成学术领域的随意扩张呢?我想,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大型科学课题申请造成的。一个973项目,如果是5000万。这么多钱,没有很大的题目说不过去。可这题目又必须新,国际上新提出来。于是就找上了这些新兴的学术领域。可这些学术领域怎么能容得下这么多科研经费呢?于是就扩张学术领域,把什么都算上也就是了。

   如何防止学术领域的随意扩张呢?当然有管理方面的措施,我这里不谈。我只想说,对于研究人员来说,学术带头人和学者的自律至关重要。就像遏制学术不端行为主要也靠自律。古今中外,读书人就要有读书人的样子,应该自重、自尊,造成一种比较高贵的氛围,不能和市侩一样,清高一点,也许会好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937-694185.html

上一篇:独立自由思想是科学家生长的土壤(130508)
下一篇:建设性意见比较容易受欢迎(130607)
收藏 IP: 124.202.191.*| 热度|

83 曹聪 赵斌 许培扬 李伟钢 马军 张忆文 孟浩 苏德辰 朱志敏 褚昭明 陈冬生 马春旺 杨宁 赵美娣 肖重发 戎可 武夷山 刘洋 李本先 吴锦宇 杜占池 彭思龙 徐福桥 郭保华 唐常杰 苏光松 涂小磊 林涛 王涛 冯大诚 朱晓刚 薛宇 李侠 张云扬 黄晓磊 胡瑞祥 李建雄 黄富强 宁利中 蒋永华 李志俊 钱磊 余皓 张利华 孔梅 徐晓 李宇斌 何学锋 夏少波 刘伟 喻海良 徐耀 徐明昆 张骥 陈理 姜咏江 徐迎晓 吕喆 杨立泉 章成志 谢海燕 曹俊兴 马宏宾 刘全慧 秦承志 张昕尧 李斌 郑秀娟 刘瑞亭 翟自洋 傅蕴德 陆泽橼 俞立 赵凤光 刘钢 zhouguanghui yunmu xiaobaobao888 fsdw xqhuang yyfy105 shadekeyila cloud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