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应骅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in 一位IEEE终身Fellow对信息科学及其发展的看法

博文

独立自由思想是科学家生长的土壤(130508) 精选

已有 8932 次阅读 2013-5-8 07:28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家, 独立自由思想

独立自由思想是科学家生长的土壤(130508

闵应骅

 

   最近科学网上关于做独立自由的教授的博文讨论很热烈。张海霞教授的博文“做个独立自由的教授真好!”已有13050次阅读,174个推荐,140个评论。联想起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本人想到:中国5000年有光辉灿烂的文化,但古今中外驰名的大科学家,可以说,一个没有!

   许多人一定不认可:中国不是出了很多大科学家吗?三大发明、祖冲之、勾股定理、两弹一星,如此等等。但是,冷静下来,我们在看到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文化后面,也有遗憾。我这里所谓的大科学家是指在世界历史上留下印记的科学家。中国历史上,震撼世界的大政治家、大军事家、大文学家、诗人多的是,唯独没有大科学家。从咱们上中学就知道牛顿力学、欧姆定律、牛顿莱布尼茨微积分、麦克斯维尔方程、柯西定理、欧几里得几何学、门捷列夫元素周期表等等以科学家名字命名的学问、定理、定律、方程,有一个是以中国科学家命名的吗?这些外国人都是历史上著名的科学家,真正的大科学家,以致被后代世人所公认。中国的“勾三股四弦五”不过是毕达哥拉斯定理的一个特例而已,是一个有趣的发现,却不是科学贡献。炮竹在古代也许是一个实用新型专利,但不能算是科学成就。中国有的是四书五经、孙子兵法、八股文。而大科学家基本上都出在欧洲。为什么?欧洲的文艺复兴是一场思想解放运动,提倡人文主义精神,其核心是提出以人为中心而不是以神为中心,肯定人的价值和尊严。主张人生的目的是追求现实生活中的幸福,倡导个性解放,反对愚昧迷信神学思想,认为人是现实生活的创造者和主人。自此以后,人们的思想解放了,敢于思想、敢于创新、敢于挑战权威。

   想想中国5000年历史,为什么没出一个大科学家呢?中国没有过文艺复兴运动,也没有过重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只有崇尚皇帝、崇尚权利的传统,独立自由之思想从来没有在这个社会扎根。没有独立自由之思想就无法创新,尤其是原始创新。我们不但没有独立自由之思想,而且有些人还拒绝接受人们需要独立自由思想的思想。所以,独立自由思想不仅是科学家不可缺少,而且整个社会要有这样一种氛围。不但教授应该独立自由思想,所有的人从小孩开始就应该独立自由思想。把它看得和日光、空气、水一样重要。这样的环境才能生长出大科学家。我觉得这才是根本,一些小的改进是无济于事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937-687677.html

上一篇:选择什么合适的工作?(130502)
下一篇:不要随意扩张一个学术领域(130528)
收藏 IP: 218.11.179.*| 热度|

74 彭思龙 刘良云 罗德海 陈安 刘立 刘振华 朱晓刚 张海霞 李伟钢 刘洋 张学文 王志平 吴浩宇 张智才 韩世清 林涛 韦玉程 王勇 徐晓 赵凤光 罗春元 武京治 罗教明 张忆文 白昌明 董晓宇 赵国求 吴志诚 陈冬生 李宇斌 陈一良 覃伟 孙学军 曹裕波 田云川 孙长庆 陈光水 吕海平 王涛 路华丽 王康建 陈龙珠 宁利中 黄晓磊 马德义 贺乐 马建敏 杨宁 彭真明 温景嵩 逄焕东 霍鑫超 杨民力 张士伟 蒋永华 黄富强 郑秀娟 官万兵 孟浩 张利华 俞立 刘洪 王泽想 韩枫 Majorite anran123 hongque kexuegzz yunmu herocaleb YZP2013 biofans decipherer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