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应骅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in 一位IEEE终身Fellow对信息科学及其发展的看法

博文

产业发展是靠市场驱动还是政府推动?(130127) 精选

已有 5990 次阅读 2013-1-27 08:12 |个人分类:计算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云计算, 市场驱动, 政府推动

产业发展是靠市场驱动还是政府推动?(130127

闵应骅

 

    李小文在他的博客“大数据 ―― 一朵新的云? 中说:“云计算热渐近尾声,花了大把银子,没什么用户。”这问题提得好。在中国,2010年云计算热;2011年物联网热;去年以来,大数据热。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产业发展,特别是新兴产业的创立与发展是靠市场驱动,还是靠政府推动?云计算热真的是到了尾声吗?我看不是,问题不在这。

    我在2009年发表过博文“云计算杂谈(090909就提出了“一定要以取得效益为目标”。报道说中国已有30多个地方政府发布了云计算产业规划,并提出了土地、税收、资金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美国2011年公共云市场规模为235.8亿美元,硬件投入占12.5%,而中国相应比例高达70%。这么大的投入,效益如何呢?没有用户就拿不来效益。中科院计算所徐志伟研究员在一个会上说,“我国云计算主要落后在应用方面。据2012年年初的统计,国内较大的几家云服务提供商中,阿里云用户规模为1万户,售出虚拟机实例3万多个;盛大云注册用户3万多个,售出虚拟机实例约1万个。而著名的亚马逊仅其在弗吉尼亚的一个数据中心(它在全球共有7个数据中心提供云计算服务)2010年售出虚拟机实例峰值就达到14万个。”我们的思维方式常常是政府搭好了台,找一批人唱戏,然后再去叫观众。观众来得多,当然是一场大戏。如果来得少,那也没办法,只有硬撑着演下去。这就是先搭架子,后找应用。用户少,政府不得不出面搞什么电子政务云、旅游云、医疗云、制造云等。可政府是花钱的机构,不是挣钱的机构。政府的大投入不可能持久地让你这产业赚钱。近几年,我国中小企业面临许多问题,云服务不能解决他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提不到日程上来。于是,云计算就显得不那么热了。换一个大题目,政府还大投入,可能还是不赚钱。当然,云计算还存在其它问题,譬如电源消耗、安全和标准等,在技术上需要解决。所以技术研究还有发展空间。但没有效益企业就没有动力来解决这些问题。只有科技界有写文章、发SCI的动力,以便获得更多科研经费。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我觉得,政府根据某些受到重用的知识分子的意见投资搞大项目,先搞基本建设,盖房子,增单位,然后再去找用户。这是一种计划经济的思维。而当年,亚马逊是先有中小企业的需求,企业赚了钱,才开始铺摊子、搞云计算。然后扩大,其它大公司也跟进,云计算就搞起来了。这是市场经济推动的。我们国家,现在是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并存。怎么掌握这个尺度,就大有学问了。该用市场经济的地方,用计划经济的办法,就要吃苦头。搞物联网、大数据,现在看来问题也类似。所以,我不但希望我们写论文、搞研究,要讲究实际,面向实际问题;搞经济、搞大项目也应该面向实际问题,根据需求来搞大项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937-656893.html

上一篇:科学网应该为科技强国做贡献(130105)
下一篇:设计和制造,哪个重要?(130207)
收藏 IP: 125.39.9.*| 热度|

35 李伟钢 杨宁 马建敏 陈冬生 刘军胜 吴浩宇 刘立 罗汉江 徐晓 张伟 杨正瓴 谢玉江 苏力宏 张海霞 滕立 汪晓军 赵美娣 曹聪 刘淼 宁利中 张启峰 袁乾 杨洪强 淡松松 陈安 李土荣 孙学军 傅蕴德 俞立 crossludo anran123 ahmen aliala xuyiganghz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