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应骅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in 一位IEEE终身Fellow对信息科学及其发展的看法

博文

玩游戏要引导(120918)

已有 4022 次阅读 2012-9-18 09:27 |个人分类:计算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计算思维, 玩游戏

玩游戏要引导(120918

闵应骅

     好久没写博客了,因为最近实在太忙。最近舆论很活跃,好像需要引导。一个明显的例子是中小学生玩游戏,有的上瘾,书都不念了。可是,这游戏就是有吸引力。怎么办?引导。把他们的兴趣引导到对他们有帮助的方面来就好了。在中学里,用游戏培养学生编程能力就是很好的例子。

    美国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一个师生技术发明经验项目,来提升中学计算机教育,使之成为一个系统的策略,开设一门游戏设计的计算思维课程。我们知道,Powerpoint是一个制作图文演示的工具,让学生玩玩很有趣。但是,用游戏制作软件能把游戏与实际科技问题联系起来,譬如城市交通、桥梁设计、森林防火的模拟。让游戏的规模可扩展,从最小规模到最大可能的规模。老师教他们做一个小规模的游戏,让他们改进设计,扩大到一个大规模的复杂游戏。由于学生的兴趣和他们已有的技能有差距,他们的心理状态无非是以下四种:焦虑、试做、进步和厌倦。你首先教他们许多原理,分配他们一堆作业,他就会产生厌倦的感觉。如果你走下图上的蓝色路线,先给他一个问题,引起他们的兴趣,走到最接近开发的区域,他们就比较容易接受计算思维的概念。实验表明,60-70%的学生能够被引起动机,进入有兴趣的学习。教师需要开发评价学生所作项目的学习轨迹及从游戏设计到模拟建造的计算思维的概念。教师们可以问:你现在可以制造一个空间侵略者,你能制作一个科学模拟吗?如果能,就说明计算思维的教育达到了目的。

    在美国的许多州,有上万的中学生可以自己设计游戏。这种教学方法首先讲究启发学生学习兴趣。当然必须有必要的教学设备,包括一些软件。关键还是教师的水平。教师自己没有计算思维,怎么培养学生计算思维?自己不会制作游戏,不会作模拟,怎么培养学生做游戏、做模拟?这些有趣的活动也许能分散学生和他们的家长们对奥数的追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937-613874.html

上一篇:科研骨干们要自我放松(120826)
下一篇:大声喧哗与乱扔垃圾的忧思(121004)
收藏 IP: 106.3.102.*| 热度|

3 于涛 唐常杰 苏德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