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应骅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in 一位IEEE终身Fellow对信息科学及其发展的看法

博文

劳力啃老(120730) 精选

已有 6960 次阅读 2012-7-30 09:24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家庭, 啃老, 劳力啃老

劳力啃老(120730

闵应骅

     按照百度的定义,“啃老族是指一些不升学、不就业、不进修或参加就业辅导,终日无所事事的族群。在英国,尼特族指的是1618岁年轻族群;在日本,则指的是1534岁年轻族群。”我这里说的可不是这样的啃老族。我觉得啃老有两类:一类是金钱啃老;一类是劳力啃老。本文说的是劳力啃老的一个故事。

    前几天,北京阴雨连绵,天上好像盖着一口大锅,让人透不过气来。昨天,好了,晴空万里,蔚蓝的天空,虽然很热,但是豁亮得很。吃完晚饭,我和老伴到院子里去走一圈。我们走得很慢,后面追上来一位老太太。她走得很轻松,瘦瘦的身材,拿着一把蒲扇煽着风,大约70开外。她赶上来和我老伴打招呼。老伴问她:“最近好吗?”她说:“最近我很好,明天还要去医院。”我老伴说:“你就是不要太累。”她说:“只要做5个人的饭了,轻松多了。前些日子,亲家母的子女来北京玩,我要做11个人的饭,那可真累呀!”。她走得快,摇着蒲扇就往前走了。

    等她走远了,我就问老伴她是谁?你跟她为什么这么熟?原来她姓X,家住XX省XX县,丈夫早逝,40几岁就守寡,带大了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子女都有出息,大儿子上了大学,又出国,现在在一个大单位作科研,妻子也是高级知识分子,儿子也上了中学。妻子的母亲也是农村的,到北京和女儿一家住。没人做家务,就请了这位老人来帮着做家务。她干了一辈子活,手脚麻利,什么都会做。不幸,去年查出来,她得了宫颈癌。要检查、要化疗,但是她身体好,看不出来有太大反应。可是,毕竟化疗以后,人疲劳多了。有一次,她要去化疗,就跟亲家母说:“你把这绿豆煮一下,我回来好喝一口绿豆汤。”可亲家母怎么说:“我不会。”她有点生气:“把绿豆洗一下,放到白水里煮,你不会?”她没有办法,等回来自己煮吧!我老伴就问她:“那你为什么不回老家自己过呢?”她说:“北京医疗条件好,我们这里离医院又近,比较方便。”她还说:“大姐,这些事我从来不跟别人说。我看你挺关心我的,我才跟你说了。”

    听了这么长的一个故事,我才说了一句:“关键还在于她的儿子:应该怎么关心他的母亲?”

    在我们这园区,让母亲来带孩子、做家务的比较多。请保姆一般这两事是不能得兼的,带孩子就带孩子;做家务就做家务。而父母则既要带孩子,又要做家务。就像我们许多父母到美国去帮子女带孩子、做家务。因为在美国,一般的家庭是请不起保姆的,甚至是钟点工也很难找。不过,父母出国,也可以到国外去看看世界。在国内,从乡下到北京、上海,就像北京、上海人出国一样。

    养老是一个社会大问题。反过来,买房子靠老人资助,这是金钱啃老;而靠老人给自己当保姆,这是劳力啃老。当然,这些都是老人自愿的,老人也能得到某些心理上的享受。但是,子女应该考虑老人是否承受得了。我小学的时候有“公民”课,就学什么叫“大家庭”,“小家庭”,家庭作为社会的一个细胞,真大有学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937-597222.html

上一篇:从北京雨天最新应急管理办法想到的(120728)
下一篇:大数据为什么热门?(120814)
收藏 IP: 124.200.52.*| 热度|

30 漆海霞 马仁锋 黄华军 郑永军 吕喆 朱晓刚 王志杰 李本先 武夷山 张文增 张利华 梁建华 赵美娣 孙东科 周跃明 曹俊兴 李土荣 张文春 李伟钢 俞立 张亮生 樊晓英 曾新林 刘钢 唐常杰 anran123 dulizhi95 yhyffrshuh zxk730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