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应骅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in 一位IEEE终身Fellow对信息科学及其发展的看法

博文

科学家不要把SCI太当回事(120629)

已有 4302 次阅读 2012-6-29 10:01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CI, 科学评价

科学家不要把SCI太当回事(120629

闵应骅

 今天打开科学网,好多关于新发布的杂志影响因子的博文。例如“别拿影响因子不当回事”,“SCI and SCIENCE--- 我们究应该如何对待SCI”,“新版sci出来了”,等等。本人看法是:

1.  科学家都知道:自己领域内什么刊物影响大、比较权威。这些印象不是查SCI查出来的。他们一般都熟悉自己领域主要科学家最近研究什么问题,最近发表了什么文章。就我所知道的斯坦福大学E.J,.McCluskey教授,他发表文章主要在几个会议和杂志上,他也能随时指出最近的重要进展是谁发表在什么地方。我没听他说过什么SCI

2.  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1958年建立的时候,就开始考虑怎么评估一个杂志,应该用一些指标来反映科学家看重的杂志和科学家看不起的杂志。于是,就搞出来SCI等一系列的指标。至今,已被许多人认可,认为基本上反映了一个杂志的质量。

3.  在中国,为了要评成果、评奖、评院士,必须有定量的指标。否则,无法比较,特别是横向比较。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把SCI当作重要指标。这样做的副作用很大,而且也并不准确。例如生物的杂志SCI可以达到几十、上百,而计算机和电子方面的文章最高也就45,甚至大部分是1以下。你能说计算机和电子的文章就都不好吗?问题是很难找到其他办法来做定量的比较。

4.  对于年青学者,他们希望把自己的文章发表在著名的杂志上,他们可能还不太了解他们领域最有影响的刊物,这是可以理解的。所以,他们要看看SCI,以为参考。

5.  科技管理人员,尤其是中国科技管理人员,他们非常关心SCI。这是应该的,因为SCI毕竟从一个角度反映了各刊物、各位科学家的影响力,及其成就。他们需要这些数据来说明他们管理的课题、他们管理的人才是如何成长壮大的。

6.  杂志编辑部很重视这些指标,是因为希望自己的杂志越办越好,在国际上影响越来越大,并采取有效措施,提高自己杂志的影响因子。

    所以,我说:科技管理人员应该把SCI当会事的重视,而科研人员不必把SCI太当回事。关键还是你自己的科研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937-587041.html

上一篇:让摩尔更进一步(120629)
下一篇:比摩尔还摩尔(120630)
收藏 IP: 123.151.32.*| 热度|

20 赵斌 鲍海飞 吕喆 梁建华 曹聪 张骥 苏德辰 曾庆平 戴德昌 徐耀 吴斌 金拓 吕乃基 刘建彬 朱志敏 王修慧 丁国如 俞立 dulizhi95 cly8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