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应骅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in 一位IEEE终身Fellow对信息科学及其发展的看法

博文

可靠性呀可靠性(111029)

已有 3494 次阅读 2011-10-29 09:03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可靠性, 上海地铁, 温州动车, 广州地铁

可靠性呀可靠性(111029)
闵应骅

    据网上消息,10月28日18时许,广州地铁四号线万胜围下行到官洲段线路突发故障,导致该段列车停运,滞留在车上的乘客采取隧道疏散方式疏散。从10月13日至18日上海地铁“六天六故障”,涉及五条线路(1,2,3,4,8号线),波及整个系统,加上9月27日的十号线追尾事故,上海的超过半数的地铁线路都出了故障。最近,可谓故障频发。不过,这跟网络信息灵通也有关系,大家都很关心。这些故障的直接诱因多为信号控制系统功能在某些情况下的失效。
    自从723温州动车追尾事故以后,铁路采取了降低列车运行速度的措施。自从上海“927”事故之后,上海地铁在发生故障时采取了最保险的“缓行”对策,过去出现故障,地铁列车的车速从60~70公里/小时降至40~50公里/小时,现在为保障安全计,降至平均20公里/小时。
    降低速度不失为一个可以立见功效的办法。列车提速以后对信号设备的要求提高了,原来的反应速度不合要求了。不要以为电子设备怎么还跑不过火车吗?不是的,信号的实时响应牵涉到传感器的响应速度、为了可靠性而需要的多次验证、集中式信号控制范围扩大,对象很多等等原因,控制信号命令不能随便发。降速可以缓解这些问题。最不济,人眼还能起更大作用。但是,这是以牺牲效率为代价的。说得极端一点,如果一直是步行,也许就与设备故障没有关系了。
    安全、可靠始终是一对矛盾。要安全,就可能影响效率;追求高效率就可能危及安全。但是,二者都不可缺少。能跑160公里/小时的线路只跑60公里/小时,线路提速的设备和投资岂不浪费了。地铁跑60公里/小时,30分钟能赶去上班的人,跑20公里/小时,一个小时都到不了。这对人力资源是多大浪费!想起堵车,汽车卖得很红火,GDP上去了,可人们堵车所花费的时间成本怎么算?即使你有车,8小时上班,你可能要花费10小时或者更多。人们的生活质量不就降低了吗?所以,安全可靠始终是连在一起的,缺一不可的。
    怎么提高可靠性?不光是控制系统的可靠性,也包括线路、桥隧、车辆的可靠性。就控制系统的可靠性来说,当然首先是设备的可靠性,包括硬件的可靠性、软件的可靠性。硬件产品的质量一直是我国产品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我们比较注重“多快”,而较少注重“好”。因为要追求数字、追求业绩,而质量问题是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的。国外许多大公司的产品质量比较好。地铁运行几十年、上百年,也未见有频繁的事故发生。钱塘江桥运行了74年也没问题。而软件的质量更难保证。有人认为,软件不能认为是一种产品,而是一个知识获取的过程。你让它完全没有故障,几乎不可能。所以,要靠时间的考验,过程的积累。当然,科技专家们也研究了许多办法,来提高控制系统的可靠性,那就是容错技术。不管怎样,首先是要把可靠性放在与安全同样重要的位置,才能来研究如何提高可靠性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937-502245.html

上一篇:测试的尴尬(111024)
下一篇:教学型教授(111031)
收藏 IP: 121.18.236.*| 热度|

3 吕喆 周炜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