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应骅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in 一位IEEE终身Fellow对信息科学及其发展的看法

博文

地沟油和食用油分不开吗?(111014)

已有 4018 次阅读 2011-10-14 15:48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沟油, 测试技术

地沟油和食用油分不开吗?(111014)
闵应骅

    最近看到一条怪消息,至少对食品专业的外行人是一条怪消息:地沟油和食用油分不开。说:“目前,已经征集到7家技术机构研制的5种地沟油检测方法,但在专家论证后,发现这些方法特异性不强。特异性不强是指没有很好地分辨出哪些是地沟油,哪些是食用油。卫生部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征集到的方法,尚不能作为地沟油的有效判断手段。”不必玩弄“特异性”的名词,直接说,就是拿来两瓶油,你分不清:哪瓶油是地沟油,哪瓶油是食用油?
    从科学上说,到底地沟油和食用油有区别没有?如果完全没有区别,地沟油不就变成食用油了吗?许多单位和专家都在研究地沟油的检测方法,但是没研究出来,而结论是“检测不能解决一切问题”。这个结论太悲观了。你检测不出来,就说检测不能解决一切问题。那么,除了检测,还有什么办法?派城管去抓吗?加强管理吗?那是最没有说服力的。因为,你连地沟油和食用油都分不清,怎么能说地沟油就不行呢?
    我不是为地沟油辩护,而是要说测试的重要性。测试技术在各行各业都很重要,它是保证质量的先锋。测试的先决条件就是定义。你必须首先明确定义测试对象。譬如,地沟油,什么叫地沟油?定义确切了,你就知道地沟油和食用油有什么区别了。就像测试集成电路,你必须明确定义被测集成电路,是用它的功能描述,还是它的门级网表?要测试软件,你必须知道它的规范、它的功能,或者它的编码。否则,你凭着一个名词,怎么测试?
    最近,本人感觉在生命科学领域、基因分析、医药等方面揭发出来的假造数据、学术腐败好像比较多,全世界都一样。这是什么原因?可能根这类事情差不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937-496770.html

上一篇:软件工程成了一级学科(111013)
下一篇:家(111020)
收藏 IP: 111.161.10.*| 热度|

4 黄兴滨 张骥 王瞧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