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应骅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in 一位IEEE终身Fellow对信息科学及其发展的看法

博文

927上海地鉄事故(110929) 精选

已有 8809 次阅读 2011-9-29 10:36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公司, 上海地铁, 温州动车, 中国铁路

927上海地鉄事故(110929)
闵应骅

    9/25我刚发表“人机和谐(110925)”一文,9月27日14时51分,上海地铁10号线就发生了两车追尾事故。上海的地铁事故已经不是第一回了。2009年12月22日,上海轨道交通1号线发生两车侧碰事故。今年7月28日,上海地铁10号线因信号灯故障发生开反方向的事故。这次事故正好是温州动车追尾事故两个月以后。而这次事故发生在上海这么一个国际大都市,人们的关注度就特别高。
    凤凰卫视全球连线的主持人问我:现在有人把这次事故叫轻度追尾,技术上有这样的概念吗?我答:轻度追尾或重度追尾在技术上是很难定义的,不过是说它造成的后果严重程度不同而已。对于系统来说,轻度追尾与重度追尾有区别吗?
http://v.ifeng.com/news/opinion/201109/70fb935d-13bd-498c-bf0e-b9d4b2a452d7.shtml
    这几次事故都与卡斯科公司有关系。卡斯科公司是铁道部下属的老单位发展起来和美国GRS合资组建的。有人总认为国外技术先进。其实,美国铁路并不发达,中国铁路最发达。他们并没有很多铁路运营经验。现在看来,卡斯科的设备是放到铁路上去运营做试验,用事故的代价去改正设备错误。这怎么可以呢?
    这次事故首先是信号故障,使列车停在区间里达半小时,后面又来一个车追上了。这显然是人工操作以后的错误。问题是人机和谐。区间占用,机器就不应该允许人工再放进一个车来。所以,机器要做到尽可能的可靠,人的管理也应该细致认真,而人机之间也要和谐,取长补短,互补缺陷,才能真正保证故障-安全。单从管理人员或领导者一个承诺,实际上不能保证“以后不出事故”。当然,大众也应该理解:绝对的100%的安全可靠是不可能的。我们只能说:尽一切可能使出事故的可能性减到最小,像卡斯科公司设备这么频繁的出故障是不能允许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937-491641.html

上一篇:人机和谐(110925)
下一篇:再谈人机和谐(111010)
收藏 IP: 202.108.19.*| 热度|

9 邸利会 耿文叶 唐常杰 吉宗祥 谢鑫 钱磊 赵凤光 吕喆 seh123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