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应骅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in 一位IEEE终身Fellow对信息科学及其发展的看法

博文

完美女人(101201)

已有 4499 次阅读 2010-12-1 14:53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完美女人

完美女人(101201)

    最近几天在搜狐视频看完了38集电视连续剧“娘妻”,真正感动了好几次。我觉得,剧中女主角林秋菊(张玉嬿饰)真可谓是一个完美女人。
    这个“秋菊”可不是“秋菊打官司”里的那个秋菊。那个秋菊充满了恨,顽强地打官司,讨说法;而这个秋菊心中充满了爱,顽强地与生活博斗,赢得了众人的心。
    故事从1934年的闽南说起,秋菊16岁被送给高家,给一个7岁的孩子当“妻子”,实际上是当“娘”。秋菊温柔贤惠,艰苦奋斗,忍辱负重,终于养活了一大家子人,成为受人尊重的企业家。一直到她90岁,全家终于团聚。40多岁的张玉嬿演小姑娘,说老实话,有点勉为其难。但是,到当了董事长,穿上西服套装的时候,那气质、那派头,既庄重,又漂亮。她这一辈子,没有得到过爱情,有的只有亲情。她付出的却是爱。我觉得,这样的女人,无论从外表上,还是从内心,可以说是完美的。
    这个剧反映的中国传统特色是“孝”。秋菊嫁到高家,孝顺公婆。为了挽救父亲而嫁给当时年仅8岁的小丈夫高耀宗;高家败落之后,在闽南,一个人整日辛苦,自己做、自己卖芋包,供养公爹和孩子。耀宗移情别恋之后,到了台湾,家里立着公婆的神牌,磕头纪念。全家都这样孝顺,照顾老人,照顾孩子。她终于办起了食品公司、纺织公司,当上了董事长。可商场上的恶斗,不时向她袭来。她沉着应战,以她的忠诚,度过了难关。
    谈到孝顺的美德,“论语”上有一段话:有子曰:“其为人也孝悌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为人之本欤?”—《学而·2》。意思是说,一个人的为人,孝顺爹娘,敬爱兄长,而喜欢触犯上级的人是很少见的。不触犯上级,而喜欢造反的人几乎没有。君子专心于本分,就能达到“道”的境界。孝顺爹娘,敬爱兄长,就是“仁”的基石。这就是历代统治阶级都提倡“孝”,以稳定他们的统治的原因。“造反有理”在文革中打市委、打省委、打刘少奇,有用。但现在,这个口号,不用了,也不赞成这样。大家都造反,社会能稳定、能和谐吗?“孝”是一种美德,它也为社会解决老龄问题提供了途径。其实,父母把你养大,多么不容易。等他们老了,难道不应该得到回报吗?所谓“养儿方知父母恩”,许多中年人都是深有所感的。
    年青人也许觉得,秋菊不现代。不会蹦迪、不会跳舞、不会K歌,不够浪漫。这是她所处的时代决定的。她要是现在还年青,你看她会不会。这些都是小问题,决定性的是她的内心,她的素质。年青人不要只想年青这一段,而要想你这一辈子。不管多么浪漫、多么现代,日子还是要一天一天过。不是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937-389270.html

上一篇:社会网络Ⅱ(101127)
下一篇:会议文章和杂志文章(101211)
收藏 IP: .*| 热度|

6 俞立 赫英 高建国 徐耀 蔡津津 朱新亮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