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应骅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in 一位IEEE终身Fellow对信息科学及其发展的看法

博文

为什么许多大案靠外国揭发?(100206)

已有 3448 次阅读 2010-2-6 14:40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案, 揭发

为什么许多大案靠外国揭发?(100206)
闵应骅
    据《青年参考》2月2日报道:中国足球反赌内情:新加坡通缉令揭开黑幕。文中说:从2009年11月25日公安部公布“辽宁广原队原总经理兼领队王鑫等16人涉嫌利用商业贿赂操纵足球比赛结果”的消息,到今年1月21日公安部证实传讯了中国足协原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及裁判委员会原主任张建强,过去两个月间,已有20多名相关人员被拘。2007年11月14日,新加坡职业足球联赛2007赛季刚刚结束,新加坡贪污调查局的办案人员,突击搜查了涉嫌打假球的辽宁广原队的队员宿舍,并将11名队员的护照没收,以防他们逃离新加坡。与此同时,当时的辽宁广原队总经理兼领队王鑫也被执法人员控制。2008年1月7日,新加坡贪污调查局正式逮捕了王鑫。当天,新加坡足协宣布王鑫被禁止参与所有和足球有关的活动。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披露,王鑫向新加坡警方表示,一桩财产纠纷案需要他回国出庭,否则会有巨额经济损失。经过律师的努力,王鑫在缴纳了8万新元(约合24.5万元人民币)的保释金后,重获自由。但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王鑫并没有在当年1月16日的法庭上出现,拒信是逃到了中国。国际刑警组织新加坡国家中心局随即发出红色通缉令,请求中国警方协助抓捕王鑫。
    这么大的案子竟然是新加坡揭出来的。为什么在国内盖子揭不开?是因为中国没人知道中国足协有问题吗?还是知道了不说、或者不敢说、或者说了也没用?真是值得深思呀!
    第二件,2008年12月19日,国际学术期刊《晶体学报》官方网站刊发社论,揭发来自中国井冈山大学的两位教师至少70篇论文被证明是伪造的,决定撤销。《新语丝》网站发表一系列文章批评中国作者在《晶体学报》上发表大量虚假或垃圾文章。十天以后,29日,井冈山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对两位造假教师钟华与刘涛的处理决定。《晶体学报》是国际晶体联合会在英国出版的杂志。又是外国人首先揭发了中国人的学术不端事件。同样的问题:是因为中国没人知道这些学术不端事件吗?还是知道了不说、或者不敢说、或者说了也没用?真是值得深思呀!
    这些事情,揭发出来以后,各方的议论很多,可以发表各种意见。难就难在第一个出来揭发。第一个揭发的功劳应该占9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937-293101.html

上一篇:灾难管理(100205)
下一篇:翻翻旧报有益(100211)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薛长国 李小文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