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应骅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in 一位IEEE终身Fellow对信息科学及其发展的看法

博文

全国论文买卖去年销售额近10亿吗?(100105)

已有 4363 次阅读 2010-1-5 11:51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论文

全国论文买卖去年销售额近10亿吗?(100105)
闵应骅
    新浪网上发了一条要闻:“研究者称全国论文买卖去年销售额近10亿”(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5日00:43  汉网-长江日报 )。本人对此持怀疑态度。
    要闻说:“沈阳和他的团队开展了3年多的买卖论文与非法学术期刊专题研究。昨日,他拿出其中一组数据:我国现有一般期刊、核心期刊、权威期刊约9468种;查询中国学术文献网络出版总库可知,我国国内2008年发表于期刊和学术会议的论文约有248万篇。
  另一组数据是:我国每年有100万高校教师、约100万在校硕士生和博士生、超过30万科学研究人员、500万以上工程技术人员特别是国企工程技术人员、70万农业技术人员、360万以上卫生行业技术人员有论文发表需求,合计超过1180万人。”就凭这个数据差距就算出来有10亿买卖。我看很不科学。一直有人质疑:这么多研究生要论文才能毕业,我们的全部学术期刊都刊登研究生论文都不够用。这个看似有理的质疑忽略了动态概念。按静态来理解是这样,但按动态来理解就不会有这个误会。就像人们学了微积分之后,许多静态解释不了的事情就可以理解了。不懂得动态就没有学好微积分,也就无法研究网络。
    文章大谈非法学术期刊。在非法学术期刊上发表的文章符合论文发表需求吗?算数吗?就我所接触的单位来看,别说非法期刊,即使合法期刊,也不一定算数。用一篇非法学术期刊上发表的文章,可以提职称、可以申请学位吗?我看不可能。
    文章说:“沈阳介绍,据他的研究团队统计估算,2007年我国买卖论文“产业”规模约为1.8亿元;到2009年,其规模已膨胀5.5倍,论文买卖的销售额近10亿元。”这是怎么估算出来的?1.8亿怎么来的?10亿又是怎么来的?搞学术的人应该“认真”。毛泽东说“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搞学术就更得如此。据我看,根据这些数据,算不出来10亿。希望这新闻不会是仅仅为了吸引人们的眼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937-284364.html

上一篇:未来互联网体系结构(100103)
下一篇:十问警察(100109)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