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应骅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in 一位IEEE终身Fellow对信息科学及其发展的看法

博文

溺爱有害(091224)

已有 3478 次阅读 2009-12-24 16:50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儿童教育, 溺爱

溺爱有害(091224)
闵应骅
    圣诞前夜,家家欢聚一堂,孩子们更是高兴。我倒想起昨天碰见的一个小故事。
    昨天我们从三亚坐飞机回北京。空客330,很宽敞的大飞机,坐得全无虚席。三亚的天湛蓝湛蓝的,连云彩都没有。下午1:30,我们准时上了飞机。我的前排有一位小姑娘,叫丹丹。她右边是姥姥,大约有60多岁,左边隔着走道是妈妈。丹丹穿着一个粉红色的连衣裙,很漂亮。姥姥要她叫“爷爷好”,“奶奶好”,她叫得很响亮。又会唱歌,又会跳舞,很聪明活泼。飞机由于机场管制的原因,在跑道上呆了一小时,她活泼了一小时。等到起飞的时候,服务员要求大家系好安全带。她不高兴了,又哭又闹。靠右躺到姥姥身上,她不干。靠左躺下,脚达到姥姥腿上,好一点。但服务员要她坐直了,她还是不干。最后,服务员走开了,她就由姥姥抱着。其实,这是很危险的。飞机达到1万多米高空,比较平稳了。妈妈拿出一本小人书,我从后面看出,那是一本“唐诗”。我心想,两岁多的孩子就读唐诗,她能懂什么呀!
    不一会,送饭来了。丹丹很爱吃面包夹黄油。旁边的奶奶问:这是个小海归吧!姥姥说是。不过,从她那纯粹的普通话来看,她大约也回来相当一段时间了。大家吃完饭,都安静地休息了。她仍然精神百倍,吵着“我要面包!”,“我要面包!”。姥姥也一直精神抖数,喊着“宝贝”,一切顺从于他。等一下,她又喊:“我要回家!”姥姥好言相劝,才算静了下来。不过5分钟,她又喊:“我要奶奶!”姥姥马上说:回家就见到奶奶了。姥姥又带她在飞机走道上来回走走,她不哭了。我想奶奶真是爱这个孩子。60多岁的人,随着孩子折腾这么几个小时,真够累的。但姥姥还是激情满怀。
    快到北京了,妈妈拿出她的一件白色的羽绒服,很漂亮,要她穿。她一把把它扔在地毯上,不穿。
    我旁边的一位中年妇女小声跟我说:这孩子给宠坏了。她的孩子今年高三毕业,正准备申请去美国读大学。我问:你孩子在哪个中学?她说:北京四中。像北京四中这样的好学校,许多学生都想出国。我说:孩子小,让人担心,怕他们学坏。她告诉我,孩子们正在老师指导下,找在美国的校友和同伴。
    回家的路上,我在想:孩子的教育,大家都在关心。现在都是独生子女,421模式,6个人爱1个孩子。那种无限的爱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究竟怎么教育才好,没有确定性的答案。原因就在于无法重复作试验。一种教育办法,成长了一个孩子。但不能换一种方法,再做一遍,来做比较。但是,有一点是否可以肯定:溺爱孩子是有害的。不能完全按照孩子的意愿,想怎么来就怎么来。必要的时候要有约束。否则,养成孩子随心所欲,受不了委屈。一个人一辈子不可能不受委屈,世界随着你的意愿转,这是不可能的。有些人受不了委屈,甚至可以达到自杀的地步,原因就在于:他没有“退一步,海阔天空”的想法,而是一条路走到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937-281124.html

上一篇:非对称多核系统可以减少功耗(091218)
下一篇:虚荣心(091227)
收藏 IP: .*| 热度|

4 俞立 张亮生 苗元华 teacherzhu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