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应骅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in 一位IEEE终身Fellow对信息科学及其发展的看法

博文

关于网瘾(091031)

已有 3424 次阅读 2009-10-31 15:13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网瘾, 培养下一代

关于网瘾(091031)
闵应骅
    网瘾一般是指迷恋因特网,整天不吃不喝也要上网。有人说每天上网超过8小时就算是有了网瘾。专家则提了诊断网瘾的8条标准,不过都很抽象,不好运用。既无化验,又无数字表征。中医还有模脉一招,但是网瘾是模不出来的。在中国、美国、南韩、台湾等等都成立了网瘾治疗中心,分多少个步骤给孩子治疗网瘾。不过,听说有15岁孩子被治死了。不知是真是假。其实,网瘾无非是对网上的某些事情的好奇心、对某些游戏的好胜心和对赌博类似的偶然性的无限崇拜。这应该算是一种心理疾病。
    但是,严格来说,你很难定义它是一种疾病。在美国精神病学协会的精神病诊断和统计手册上没有,在世界卫生组织的疾病的国际分类中也没有。就像抽烟太多不好,但是,烟瘾不算病。美国每年由于抽烟死亡人数达到43万多,中国当然是更多。但是,拿抽烟当作一个病来治还是行不通。
    治疗网瘾的关键,我看还是谆谆善诱,诲人不倦。要用各种不同的方式来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各种不同的方式满足他们的好胜心,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和他们做随机游戏,从随机中得到快感。如果他们没有各种不同的方式,他们就不得不全靠网络游戏。这就有了网瘾了。其实,孩子们的注意力是很容易分散的。你给他另一种方式,他就会把兴趣转移到另外的地方去了。所以,我赞成孩子生活的多样化,不要过分把兴趣集中在一件事情上。既可以上网,也要有体育、音乐、美术方面的活动。但是,不要把目的定在拿体育冠军,也不要把目的定在当歌星、影星、画家,出名挣大钱,而是他们的全面发展。我也不赞成什么奥林匹克数学竞赛、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之类的东西。我们的目标是培养聪明、健康的下一代。首先要把孩子培养成和80%的孩子一样的孩子,其中自然会有突出的人才。不需要父母事先设定,你帮他/她事先设定好也没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937-266427.html

上一篇:乐观与悲观(091026)
下一篇:科研管理的公务(091102)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