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应骅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in 一位IEEE终身Fellow对信息科学及其发展的看法

博文

计算:第四大科学领域(091021)

已有 4752 次阅读 2009-10-21 11:23 |个人分类:计算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计算科学, 科学领域

计算:第四大科学领域(091021)
闵应骅
    Peter J.Denning教授,前ACM总裁一直很关心:计算科学究竟是不是科学?这问题的确很重要。它不但牵涉到计算科学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而且牵涉到青年学生是否能源源不断地加入到计算科学研究队伍中来。事实上,在美国近年来读计算机专业的人数在减少,读硕士、博士的就更少。在中国,情况不那么严重,因为中国13亿人,计算机的市场还很大。最近,Peter J.Denning又发表一篇文章,说计算,排在物理科学、生命科学、社会科学之后,算作第四大科学领域。
    他认为,物理科学研究物理现象,特别是材料、能量、电磁、重力、运动和量子效应等。生命科学研究鲜活的东西,特别是物种、新陈代谢、繁殖和进化。社会科学研究人类行为、心理、经济和社会交互。计算不属于上面这三类。计算需要物理媒体来实现,甚至是物理过程的一部分。计算出现在生物系统中,例如DNA转录,社会系统,例如无尺度网络。虽然计算方法在所有科学领域都有应用,但计算不是一种物理效应,也不是鲜活的实体,更不是一个社会实体。它是一个单独的科学领域。它研究计算和信息过程,包括计算机科学、信息学、信息技术、计算机工程和信息系统。计算科学领域的核心现象包括计算、通信、协同、记忆、自动化、评价和设计。在欧洲,计算科学被称为信息学(Informatics)。它研究的是信息。信息既不是一个物质的东西,也不是一种精神的东西。生命科学研究人的生理,但不研究人的信息的处理、存储、传递,更不研究生物体内信息的处理、存储和传递。所以,计算应该算作第四类科学领域。化学应该算作物理科学领域,因为它是研究自然现象的。有人也许会问:数学算哪一类?数学不应该算在科学里,它是艺术。艺术和科学始终是连在一起的。所以,美国把科技发展水平常常说成state of the art.
    希望知道详情的读者,请参阅Peter J. Denning and Paul S. Rosenbloom,“Computing: the Fourth great domain of science,” Commucations of The ACM, Vol.52, No.9,pp.27-29, September 200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937-263989.html

上一篇:医用纳米机器人(091018)
下一篇:计算机应不应该从娃娃抓起?(091024)
收藏 IP: .*| 热度|

4 俞立 唐常杰 郑文达 秦川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