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应骅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in 一位IEEE终身Fellow对信息科学及其发展的看法

博文

“如何写好科技论文之我见”结束语(090929)

已有 7315 次阅读 2009-9-29 09:19 |个人分类:做学问|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科技论文, 科研项目

“如何写好科技论文之我见”结束语
-----如何写好科技论文之我见(十)
闵应骅
    终于在国庆60周年前夕完成了“如何写好科技论文之我见”系列博文。根据自己平时跟学生常讲的一些话,随手写来,难免有欠妥之处,欢迎批评。
    我写的这些对科技论文的要求,许多都是参照IEEE杂志论文的要求来的。有的网友反映,其实IEEE的论文也不见得都有创新,也有许多是垃圾论文。是的,IEEE出版约160种杂志,每年举办600个国家会议,至少每年要发表6万篇文章。这些文章90%以上都没用。我国有一位全国人大代表也发表过类似言论,说我国发表的科技论文93%以上没有用。首先,“没有用”这个说法似乎过于强调实用。有的基础性、理论性的文章可能没有直接使用的实用价值,但它可能有理论价值,或者说长远来看可能有价值。我们四大发明之一是火药,而不是化学。火药更实用,化学更基础。其次,不能要求发表的每篇文章都很有价值、都能在工业界得到应用。其实,100篇文章里有1篇很有价值就很好。那么,为什么不干脆就出那一篇,其他99篇都可以不发表?不,没有那100篇,就出不来那1篇。这就是有数量才有质量的道理。所以,我们尽可以用平和的心态去对待那浩如烟海的数字图书馆。
    还有一种反映是说:“你说的那些都是IEEE杂志的要求,要求太高,我们达不到。”的确,这个要求是比较高的。但是,就说创新吧!你可以在世界范围内创新,你也可以在中国国内有创新,或者在省内有创新,因而发表在国际级的、国家级的、省内的期刊上。会议水平差别也很大,要求也有很大差距。有的会议因为招不到文章而苦恼呢!所以,不同水平的论文有不同水平的杂志和会议供发表。但是,就作者来说,你得有研究动机,有创新之处,有比较完整的组织,有实验或证明,才能成其为一篇论文。
    最后我要说的一点是:有人说你为什么只说写论文,而把为国家做贡献放在一边?这是一种误会。为国家做贡献的科技工程项目也有许多需要创新的地方,这些创新点也可能需要推广,让类似工程少走弯路,甚至有国际科技成果的水平。加之,对世界科技的贡献当然也是对中国的贡献,让中国人在世界科技发展中占有更重要的地位。这不都是对国家的贡献吗?不要把写论文与科技项目对立起来。没有科技项目的支持不会有好论文出现,没有高水平的论文说明不了、也显示不了科技项目的高水平。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937-258564.html

上一篇:关于学术不端(090928)
下一篇:护栏网的故事(091002)
收藏 IP: .*| 热度|

3 孙军昌 唐常杰 llbwp0528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