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应骅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in 一位IEEE终身Fellow对信息科学及其发展的看法

博文

博士你来自何方?(090811)

已有 4955 次阅读 2009-8-11 17:12 |个人分类:科研管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博士学位, 授予单位

博士你来自何方?(090811)
闵应骅
      在一些比较上档次的杂志上发表文章,后面总附作者简介。在我国,这些博士的简介都只列“博士”或“Ph.D”字样,而在IEEE的刊物上,一定要列在哪个大学拿的博士学位,甚至是哪一年、哪一个领域。列出在哪个大学拿的博士学位尤为重要。因为它是你博士学位的一个权重。在信息领域,在Stanford,或MIT拿的博士学位,和一些二流、三流大学拿的博士学位就有很大差别,更不用说我们国内那些在职博士生的学位了。现在全国有100多个高校和科研单位招收博士生,在校博士生就有12万多人。1957年我考大学的时候,当年招收大学生的人数才10万零7千。这个数字我记得特别清楚,因为反右的时候,有一个高中毕业生提意见说:“大学生招生数太少,今年还有工农速成中学保送生和在职的调干生参加考试。这就减少了我们高中毕业生上大学的概率。”此人后来被划为右派。所谓“工农速成中学保送生”是指解放后为了培养党的人,把一些参加革命较早的青年送入工农速成中学,经过短期培训,再保送到大学深造。所谓“调干生”是指解放后有3年工作经验,再重新考入大学的学生,给予调干助学金。不过,到1957年,由于右派进攻,政策有改变。只有工农子弟才能给调干助学金。其他的还算调干生,但只给一般助学金。我就属于这一类。
      这100多个单位授予的博士学位是有很大差别的,而且,各大学传统不一样,培养出来的学生的素质也有差别,不一定是说谁好谁坏。我常常问一些新来的博士生:“你是哪个大学毕业的?”因为各大学有各大学的特点,各有长短。有的善于动手,有的擅长逻辑思维。我在中学教过书,发现:班主任擅长歌舞,他的班就很活跃;班主任擅长语文,他的班讲演比赛准第一名。这当然只是一个统计规律,并不绝对。但是,一般常常是这样。正因为如此,在哪个大学拿的博士学位就很重要。
      这个建议我曾提给《计算机学报》编辑部,但至今未能实行。原因可能是执行起来有困难。一些从国外的二、三流大学拿到博士学位回来的人怕丢面子,以护住“博士”头衔;从国内不太靠前的大学拿的学位也不太愿意写明这个。“隐患一点好”,这是我们的一种劣根性。这话也许说重了一点。对不起。(此文也发表在学问社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937-248763.html

上一篇:静下心来,思考安全问题(090810)
下一篇:取得博士学位是学术研究的开始(090812)
收藏 IP: .*| 热度|

3 俞立 纪跃波 宋和平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