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qj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qjiang

博文

文章的新方法新思想和文字表述就这样被他人使用了却拒不引用! 精选

已有 8854 次阅读 2016-2-4 19:1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附件:

电子单缝衍射的微机模拟_江俊勤.caj 模拟电子衍射的CAI课件_王祖源.caj 用VB实现电子单缝衍射的计算机模拟_赵纪平.caj  

文章的新方法新思想和文字表述就这样被他人使用了,却拒不引用


      大家对于论文抄袭或类似抄袭现象( 狠狠地参考他人的文章却不想引用),似乎已经见怪不怪了,但是当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时还是很不爽的!作为本人历史上的第一博,就来说说本人两篇教学研究文章的遭遇吧:

第一篇:电子单缝衍射的微机模拟:《大学物理》199514 (3)30-31.(百度不一定可看见全文、在中国知网里才能看到全文。所以本文附件插件给出了3篇雷同文章全文-Caj格式)。下面的连接看到全文:

http://www.docin.com/p-724900726.html 


   根据中国知网,有两篇论文的实质性内容(包括特殊方法、关键的文字叙述,甚至包括原本多余的文字或“败笔”,以及结果图像)与本人的雷同

   ① 1996 年4 月发表在《现代物理知识》的“模拟电子衍射的CAI 课件”。所用方法、关键的文字叙述,甚至包括原本多余的文字或“败笔”,都与本人的文章雷同。说该文是“狠狠地参考他人的文章却不想引用”属于避重就轻了:该文在介绍其主要思想时强调的“建立二维数组,然后对数组元素随机抽样”完全出自本人文章的多余描述(本人文章发表后,发现其实不必要引进二维数组,这是本人当时多余的步骤!),下面连接看到摘要:

http://xueshu.baidu.com/s?wd=paperuri:(ed1883e35b02345bde0a1bb8b75694d8)&filter=sc_long_sign&sc_ks_para=q%3D%E6%A8%A1%E6%8B%9F%E7%94%B5%E5%AD%90%E8%A1%8D%E5%B0%84%E7%9A%84CAI%E8%AF%BE%E4%BB%B6&tn=SE_baiduxueshu_c1gjeupa&ie=utf-8http://xueshu.baidu.com/s?wd=paperuri:(ed1883e35b02345bde0a1bb8b75694d8)&filter=sc_long_sign&sc_ks_para=q%3D%E6%A8%A1%E6%8B%9F%E7%94%B5%E5%AD%90%E8%A1%8D%E5%B0%84%E7%9A%84CAI%E8%AF%BE%E4%BB%B6&tn=SE_baiduxueshu_c1gjeupa&ie=utf-8

   ② 2006 年12 月发表在《太原师范大学学报》的“用VB 实现电子单缝衍射的计算机模拟”。该文与本人文章不同的只是把结果的衍射图案随电子数目增多的变化情况错误颠倒了(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见其文的图2,当然点数N是换了一下的:“50,500,10000”,换为“50,500,50000”),而本人文章里原本属于多余甚至是“败笔”的表述却被保留了:“ ${x}'$ x必须是线性关系(线性映射).......”、“故在程序设计时,对于 $\delta$ > $\pi$ 的区域,适当放大N0的值”.  

全文连接

http://www.docin.com/p-530994543.html

 

 第二篇:亥姆霍兹线圈磁场均匀性的研究:《广东教育学院学报》200626(5)61-66.

    本人是第一个提出“利用Mathematica强大的符号运算与数字绘图功能,用图像法研究姆霍兹线圈磁场均匀性的研究”的作者。

全文连接:http://wenku.baidu.com/link?

或者:

url=K3nsjtZDxtMADsMKjSrLn1dqZN5p1xIUozSORdArzVYlBKy1DveKrWJ_mfJ_1zj6Kg_fsGvxRqOuXk2-m5bnPoDMfcBXKjStClkWsCHwBqS

  4年后( 2010 年3 月)其他人在物理实验》发表相似论文“亥姆霍兹线圈磁场的探究”,该文的实质性内容(包括特殊方法、关键文字叙述、文章结构,甚至包括结果图像)与本人的雷同,特别是该文的图1完全取自本人用手工在“画笔”上画的草图(即广东教育学院学报》一文中的图2,该图是世上唯一的!),就不能自己重新画一个?哪怕是复制后贴到画笔上移动一下其中一个字符的位置,也就不会完全一样啦!实在太懒了。当然,个别核心内容,该文的作者也是想尽办法尽可能地改变个别字的,例如:用于分析磁场均匀性那个关键定义式(本人定义的“磁场相对偏差”),被该文作者改了一个字,被该文作者错误地称为“磁场绝对偏差系数”。

     但是该山寨文章却被许多人当成了“原创”,其下载量(1061)和引用数(23)都高于原创文章(16和463)!

  相应的全文连接:http://wenku.baidu.com/link?url=LB0uzQRW_fQ-oJ0KrzoUq1EQaE-LWxVhD5LdpcdxqBSsQ0N_vFy0ZTU9sENcRln3hPXPSSJc47CQxZmxvZhlXdWbbPLAyOSOXNgVq9zb4zK


 小小的感叹与感想:

1.原创一旦被他人使用而被故意不引用,其贡献和影响力几乎下降为零;

2.原以为只有来自“低档次”学校的人员才会狠狠参考“高档次”学校人员的文章、而不想引用,没想到也有反过来的!

3.为了避免抄袭而被原创控告,大家以后得老实点,狠狠参考了就要引用;不想引用(引用了估计就发表不了了——实在没有自己的东西),就不要发表啦!共勉!共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868-954499.html


下一篇:教学研究论文有没有价值?能不能争"谁是原创者"?
收藏 IP: 183.60.52.*| 热度|

46 刘全慧 杨正瓴 钱磊 马志超 檀成龙 刘继顺 刘钢 郑俊 史晓雷 水迎波 罗汉江 陈敬朴 高友鹤 谢平 王鸣远 吕洪波 陆同兴 苏德辰 沈敏康 曹俊兴 季丹 张江敏 彭真明 李东风 徐世文 陆玲 尤明庆 霍艾伦 黄永义 刘立 陈儒军 李庆祥 叶建军 王洪吉 王德华 戴德昌 李志俊 夏华向 王林平 decipherer qzw table yunmu zjzhaokeqin taoshl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