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zclj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hzcljz

博文

香椿树

已有 1520 次阅读 2020-6-3 11:48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香椿树
              文/陈兴中
       我们老家房子后面的菜园子里,曾经有一棵香椿树,那是当年父亲的手植之物。因了父亲的一时辛苦,我们家吃了四五十年的香椿却从未花过一分钱。古语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此话不謬。
       几年之后,那棵树长得枝繁叶茂,树冠蔽日,以至影响邻里,三弟一狠心,便将主干从基部斫去。然而,由于根系发达,蔓延之势不可遏止,它的子孙密密匝匝,滋生得满园皆是,有些地方,甚至连人都穿不过去。
      自从父亲栽下那棵树,香椿就成为我们整个家族春夏两季餐桌上的日常菜品,无论凉拌热炒,总是常吃不厌,常食常新。记得有一年我回家探亲,正值新麦上场,那天,我和乡亲们正在我家门前的麦场上碾场,中午做饭时,一股股椿香逾墙而出,沁人心脾,令我馋涎欲滴,虽几十年过去,往事历历在目,依然不能淡出记忆。
       由于经常以香椿佐餐,久而久之,我们家的人都有食椿的嗜好。三弟和三弟妹还别出心裁,想出许多炮制椿菜的新方法,比如脱水后冷冻、把鲜菜速冻,尔后等到冬天或春节时把它分送给亲戚朋友,让大家在不期之时,一享口福。
      去年夏初,我治病在上海,三弟不辞劳苦,由城里跑到乡下,从老家的园子里采摘香椿寄给我,令我热泪盈眶,涕泗横流。于今回想起来,都不免情绪激动。同胞之谊,非比寻常,所谓血浓于水,于此烛见一斑。
       世人皆知,上海是世界超一流的大都市,四时果蔬,无所不有,香椿当然不在话下。但是,三弟寄来的香椿,飞跃三千里,带有乡愁,滿含温馨,咀来嚼来,情深味永,含有别样的味道,让人铭记在心。
      常言说,树大根深,饮水思源,吃水不忘挖井人。于是,我又想到父亲母亲,想到他们生前身后百般千般的好。
      父亲一生,宽厚善良,勤勉有担承。我们姊妹众多,少时不免淘气,却没有人挨过他一指头责罚。毫无疑问,在我们村子里,做务庄稼之外,他是植树最多的人。一年春秋两季,只要得闲,他都会栽树种树。什么杏树李树樱桃树,什么苹果雪梨核桃树,什么牡丹玫瑰花椒树,什么垂柳曲柳倒栽柳,什么北京杨新疆杨加拿大杨,等等等等,真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
      若干年后,父亲栽种的各种树木都相继长大成材,除了解决自家薪火食用之外,大部分以商品形式出卖,另有一部分被父亲用来接济村里的贫困人家,作了他们盖屋搭棚的椽子柱子。为着友谊,为着分享美食,为着惠及众人,也为着把父亲的功德传之久远,我曾主动把老家园子里孽生的香椿树苗分赠给不少远方的亲戚朋友,听亲友们说,这些树木也已经枝繁叶茂,开花结实。
      如今,父母已相继谢世一二十年,我们兄弟姐妹也都离开故乡,飘零在四野八方,而父亲当年手植的一些树木,依然迎来送往,生长在家乡的日光山色里,为人们遮风挡雨,伴乡亲们纳凉歇息。
        2020年6月3日草于父母忌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654-1236243.html

上一篇:洮河网红桥
下一篇:大河
收藏 IP: 117.157.1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9 19: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