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zclj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hzcljz

博文

县令第一策

已有 895 次阅读 2020-3-28 08:3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县令第一策
                    文/陈兴中
        公元四、五世纪的中国,是历史上一个特别的时代。这一时期,政治上波诡云谲,险象环生;思想上谈玄论道,崇尚黄老;唯文学找到了蓬勃发展的契机,形成了高标千古的魏晋风度,名士风流。受此风气影响,南朝有很多士人东施效颦,以纵酒狂放、不理正事为通达,反而将勤于职守的官员视为“俗吏”,予以嘲讽。
        宋人窦苹在其所著《酒譜》一书中记述了这样一件事:萧齐刘玄明政事为天下最。或问政术,答曰:“作县令,但食一升饭而不饮酒,此第一策也。”
         这段话的大意是说,在萧氏家族统治下的南齐,刘玄明处理政务的本领首屈一指。有人向他咨询料理政务的办法与诀窍,他很谦虚地回答说:作县令,每天只吃一升米饭而不喝酒,这是首要也是最重要的一条。
        刘玄明这席话很耐人寻味,也发人深思。毋庸讳言,县令作为一个县的“父母官”,既有责拯民于水火,又有发展社会经济、维护地方安定局面的义务。如果他擅权弄事,淆乱职守,在“升饭”之后还要喝酒,“泡脚”,“扬沙子”,还要在“道光廿四”之外喝“路易十三”,成天摇摇摆摆,浑浑噩噩,那么,他治下的穷苦百姓就只能自叹命苦、“怎一个愁字了得”了!
          2011年11月27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654-1225641.html

上一篇:东岩伏冰灯会
下一篇:赵为民和他的画
收藏 IP: 223.73.1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