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zclj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hzcljz

博文

渴望知己

已有 1327 次阅读 2020-2-22 10:5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陈兴中

在最孤独的时候,人会渴望知己。

与月亮喝酒是高贵的,与影子喝酒是悲哀的。无论浊酒清酒、啤酒红酒,酗酒都是有罪的。但生命总是要追求快乐的。是以吴歌越舞、管弦丝竹得以滋生,且总是与人类生活无法分离。

李白的生命形式,不仅影响了大唐,而且影响并浸透了整个中华文化。今日中国人的血液里,依然流淌着它的影子。

一味地争论李白与杜甫哪一个更好,是把文化弄成了小家子气。李白与杜甫的共存共荣,才成就了中华文化的盛唐气象。

大唐盛世的迷人,不只是李白生命的丰富与气象万千,更是李白与杜甫、王维、孟浩然、王昌龄、高适、岑参等等一大批文人和社会精英共同构成的大丰富,因为他们是如此个性鲜明,却又是同一个花园里开出来的花朵。他们彼此都知道各自的定位却又尊重他人的存在,并且懂得生态的多样性和一花一草的不可取代。

如果没有了李白,历史就会失去很多光彩。李白不仅让人觉得尘世可亲,而且使人懂得生命也可以发亮。

如果没有了杜甫,不说别的,即使你有幸登临泰山,也未必真能够发出“一览众山小”的感叹。

杜甫好似照进尘世最底层的那一束光,纵然身临困境,心灵悲苦,你也会感觉生活仍然有希望,有温馨。

李白与杜甫之间的情谊,是历史上最让人感动的画面之一。

俞伯牙与钟子期,达·芬奇与米开朗基罗,李白与杜甫,他们的相遇是不可思议的生命撞击。在他们身后,都留下了人类友谊和生命相亲的范例,真是可歌可泣。

事实上,每一个生命里面至少都有两个部分:一是对于个体生命出彩的追寻,让我们放歌山林;一是对于最卑微生命的同情与悲悯,又让我们与苦难同行。

文学的美不是生命的狭隘与自私,而是让生命走向善良与开阔的过程。

文学让生命可以包容更大更多。

                   2020.2.2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654-1219773.html

上一篇:儿女英雄赞
下一篇:中和节赠世林贤弟
收藏 IP: 223.73.132.*| 热度|

5 刁承泰 杜学领 徐耀 武夷山 郭奕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