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zclj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hzcljz

博文

巉口安西古城简介

已有 4824 次阅读 2020-1-15 11:5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巉口安西古城简介

        安西古城位于定西市安定区巉口镇政府南约2千米处关川河西岸(104°32'20.58"E,35°41'46.33"N),现称巉口镇小柏林口古城,为宋代城堡遗址。北宋哲宗绍圣三年(公元1096年),哲宗赵煦昭示西河路构筑“汝堡”(藏语顶峰下面的地)。丙子十月城堡筑毕,哲宗赐名“安西城”,取名安定西夏之意。此地曾为安定县城之地,属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古城呈长方形,夯板筑成,东西长472米、南北宽295米,残高9.4—10.2米,厚3.1米,南北有城门及瓮城,道路南北贯通,城四角有方形墩台,四墙均有马面,东西各5个,南北各4个。1976年文物普查时,收集到新莽货泉1枚,北宋铜钱15枚(景德、天圣、熙宁、元丰、元佑、绍圣、崇宁、宜和等币),金正隆元宝2枚。

据有关资料,宋元时期在这里设安西城,明清两代在这里设巡检司。我同学程荣先生老家就在关川河西边的古城近旁,他说“现在古城里没有人家,全变成熟地在耕种了。古城四角有四个大土墩字,共有十六个土墩,从东川的红崖过河,是在一片平地上建的。那个地方原来叫东川小柏林口,现在改成巉口镇周家庄行政村古城社了,近年来对古城进行了修补,土墩完整,《定西县志》上有记载”。

安西古城遗址亦称巉口镇三十里铺古城,古城遗址如今犹存,甚为古老壮观,附近还有大量的汉墓群遗址,有很高的考古价值。在距离巉口镇为中心的南北15公里区域内,集中了上百座汉墓,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两处。近年来,省、地、县文物部门在巉口发掘的汉墓达20余座,出土文物上百件,特别是1999年配合巉柳(定西巉口镇至兰州柳沟河)高速公路巉口立交桥建设工程而发掘的两座西汉积炭木棺椁墓的价值最大。该墓规格较高,出土文物珍贵,按汉代丧葬制度,此种规格只有官宦或贵族阶层才能享用。说明在当时的巉口,必有名门望族存在,也必定设有一定级别的官署。除此之外,在巉口还先后出土“五铢”、“货泉”、“货布”、“大泉值一”等古钱币。

李俊臻

2020年1月15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654-1214344.html

上一篇:蓝马鸡上央视感
下一篇:绢花
收藏 IP: 223.73.132.*| 热度|

1 蔡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