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zclj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hzcljz

博文

甘南州野生珍稀植物暨观赏植物引种驯化试验建议

已有 2870 次阅读 2018-10-13 14:17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甘南州野生珍稀植物暨观赏植物引种驯化试验建议

李俊臻(甘南州林科站)

  甘南林区森林植物资源丰富。据调查,仅白龙江中上游舟曲、迭部两县境内的种子植物就达114科,490属,1346种,1亚种,65变种,7变型。丰富多姿的野生植物为观赏植物选育和引种驯化栽培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甘南林区也是珍稀植物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据调查,仅白龙江林区就有国家及甘肃省重点保护植物58种,推荐保护植物13种。珍稀濒危植物保护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方面,是全世界自然保护的主要对象。  

    今年元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珍稀植物保护条例》正式实施,野生珍稀植物保护已经摆到了重要议事日程。为了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野生珍稀植物保护的有关知识、政策、法律,展示高寒地区主要保护植物种类和形态学、生态学及生理学知识,开辟保护植物教学基地,我们建议在森林植物园开展高寒地区珍稀濒危植物暨野生观赏植物引种驯化栽培试验项目。

  一、技术条件:

    近年来,甘南州林业科技工作者跟州外专家合作,先后完成了各林区森林植物资源调查,出版和发表了《甘南州树木图志》、《白龙江珍稀植物种类及保护策略的研究》等专著和论文,为珍稀濒危植物及野生观赏植物的引种和驯化积累了必不可少的技术资料;其次,植物园现有技术人员多名,近年来先后引种成功紫果云杉、大果园柏、华北落叶松、五角枫、牡丹、倒榆、龙爪槐、朝鲜槐、野丁香、野樱桃、金背杜鹃、探春等树种,为大规模引种栽培积累了经验。

  二、规模:

    (一)珍稀濒危植物引种区总面积4亩,共设3个分区:

  1、木本植物栽培区:引种岷江柏木、领春木、水青树、连香树、大果青杄、秦岭冷杉、水曲柳、麦吊杉、铁杉等国家和省级保护树种及推荐省级保护的松潘叉子圆伯、甘肃槭、文冠果、紫果冷杉,面积2.5亩。

  2、草本(灌木)植物栽培区:引种星叶草、独叶草、紫斑牡丹、华榛、黄芪、桃儿七、延龄草等国家和省级保护植物及推荐省级保护的苞藜、毛核木、甘肃醉鱼草、甘肃贝母,面积0.5亩。

  3、育苗区:对能用种子繁殖的植物进行实生育苗,或进行无性繁殖试验,以逐步扩大引种区,面积1亩。

   4、标本室:广泛收集各地珍稀、濒危植物标本、照片及影像资料,为参观学习者创造良好条件。面积60平方米。

  (二)野生观赏植物总面积15亩,共设4个分区:

  1、乔木植物引种区:主要引种秦岭冷杉、圆柏、岷江柏木等观赏树种,每树种引种5—10株,以1—2米高度为宜,分区面积3.5亩(株行距2.5×2.5米)。

  2、灌木引种区:主要引种阿穆尔小檗、金花小檗、华中五味子、东陵八仙花、山梅花、甘肃溲疏、异色溲疏、红柄白鹃梅、中华绣线菊,绣球绣线菊、细枝绣线菊、华北珍株梅、水拰櫥木旬拕櫪子、小叶石积木、甘肃细圆齿火棘、此京花楸、湖北花楸、陕北花楸、单瓣白木香、棣棠花、金露梅、银露梅、短柄稠李、锥腺樱、毛樱桃、马鞍叶羊蹄甲、红花岩黄蓍,美丽胡枝子、卫矛、栓翅卫矛、膀胱果、甘肃瑞香、秀雅杜鹃、山光杜鹃、美容杜鹃、青海杜鹃、头花枉鹃、紫丁香、毛叶丁香、迎春花、光果莸、三花莸、流苏树、红脉忍冬、华西忍冬、金花忍冬、盘叶忍冬、桦叶荚迷、聚花荚莲迷、接骨木、双盾木、六道木、小香紫菀等观赏灌木树种。每个树种引种5—10株,以1—1.5米高度为佳,分区面积7亩(株行距1×1.5米)。

  3、草本引种区:引种石竹、商陆、川赤芍、驴蹄草、铁筷子、甘肃天门冬、毛杓兰、无距楼斗菜、蜀侧金盏花、柳兰、柳叶菜、甘肃马先蒿等观赏草本植物。每种引种15—20株,株行距约0.4×0.4米,分区面积1.5亩。

  4、立体栽培区:采用上层乔木、中层灌木、下层草本观赏植物结构,人工模拟森林植物结构模式,面积3亩。

  5、玻璃温室花圃:繁殖有培养价值的花卉以及外地花卉,供应城镇居民美化居室和庭院,增加经济收入。

  二、计划进度:

  1、1997年上半年进行详细规划,开始引种部分植物并定植,完成标本室基建。

  2、1998—1999年补充实施规划内容,完成各分区珍稀、濒危植物和观赏植物的定植。

  3、2000—2001年开展繁殖、驯化和选育工作。

  三、经费概算:

    引种、定植、基建等项目共需8.88万元。

  1、引种费:含起挖、包装及运费等,约2.8万元。

  (1)乔木树种以每株50元计,需引种12种计120株,约需经费6000元;

  (2)灌木树种以每株30元计,需引种60种计600株,约需经费18000元;

   (3)草本植物以每株10元计,需引种20种计400株,约需经费4000元。

  2、定植费:以每株平均1.5元计,共需经费1800元。

  3、基建费:建400平方米玻璃温室一座,需设备费、基建费计2.5万元;标本室以每平方米投资400元计,需投资2.4万元。共需基建费用4.9万元。

  4、培育费:约1万元。

           一九九七年三月十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654-1140622.html

上一篇:甘南州珍稀濒危树种苗木培育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建立合作市当周苗木培育基地的建议
收藏 IP: 117.157.1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