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zclj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hzcljz

博文

关于试制人参果(蕨麻)豆奶粉的建议

已有 1814 次阅读 2018-10-13 13:27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试制, 豆奶粉, 建议

关于试制人参果(蕨麻)豆奶粉的建议

李俊臻(甘南州农林局)

    1994年9月,我们有辛参加了首届全国林业名特优新产品博览会,我州参展的人参果在博览会上荣获银奖。为了尽快使这一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1995年我们在《林业科技通讯》上发表的论文中提出了生产人参果营养粉的建议。最近,我们一直从事天保工程的规划工作,在国营林场的转产项目安排上,我们又提出了建立蕨麻人工栽培基地、生产人参果豆奶粉的设想,并在省科技情报所进行了检索和查新,结论为“未见有人参果豆奶粉的相同专利文献报道”。为此,提出试制人参果豆奶粉的建议。

    1.市场前景:目前市场上奶粉种类很多,有低脂奶粉、全脂奶粉、加锌奶粉、母乳化奶粉、豆奶粉等等。人参果豆奶粉应用生长在青藏高原的牦牛鲜牛奶、蚕豆、人参果为原料加工而成,使营养更丰富,保健效果更佳。加上甘南奶粉在市场上信誉较好,市场前景应该很好。

   人参果,俗称蕨麻,为蔷薇科委陵菜属植物,学名为曲尖委陵菜(Potentilla anserina L.),是生长在青藏高原的野生无污染绿色食品,食用部分为其膨大根。甘南蕨麻个大、味甜,富含人体所需18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及铁、锰、锌、镍、钙等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具有较高的营养和医疗价值,近年来被国家列为保健食品。药理研究证明,长期食用有延年益寿及减肥抗癌的作用。人参果是甘南州名优土特产品,深受各族人民的喜爱,称其为“人参果”、“长寿果”。民间食用历史悠久,1994年曾荣获全国林业名特优新产品博览会银奖,1995年又荣获首届丝路节展销产品银奖。

    由于目前仅以人参果原料或罐头形式供应市场,因食用习惯的限制,人参果尚未被更多的人所接受。生产人参果豆奶粉的目的就是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使这种极富营养的食品为更多的人,特别是老人和儿童的健康服务。

    2.建议方案及同一构思下的多种实施方案:

    第一方案:(1)将鲜人参果在清冼设备内清冼干净后,烘干备用。(2)生产前两天,将干人参果和蚕豆分别用凉开水浸泡,发软后在磨浆机上分别磨浆,过滤后备用。(3)按鲜牛奶40%、人参果浆40%、蚕豆浆20%的比例混合后在喷浆设备上生产奶粉。(4)在喷粉干燥过程中使成品熟化。(5)包装,每袋400克。

    第二方案:按50%人参果浆、50%鲜牛奶生产人参果奶粉。

    第三方案:按90%人参果浆加10%白沙糖饱和溶液生产人参果营养粉。

    第四方案:按90%人参果浆、10%白沙糖饱和溶液生产无菌包装鲜奶(鲜饮料)。

    3.有益效果:

    经济效益方面:甘南州人工栽培蕨麻以年产人参果240吨计,其中200吨用于加工生产人参果豆奶粉,按每吨成品需鲜牛奶4吨,人参果0.5吨,蚕豆0.4吨计算,即可生产成品400吨。以原料鲜牛奶每吨1600元,人参果每吨10000元,蚕豆每吨 3000 元计算, 加上加工成本每吨约3400元,则每吨成品的总成本为16000元,总产值可达640万元。如以每吨成品24000元(即每袋10元)销售,则销售总收入可达960万元。利税收入达300万元左右。

    社会效益方面:通过人参果豆奶粉的生产,首先可以安排100名左右下岗职工就业,减轻社会就业压力;其次,为牛奶、蚕豆、人参果生产者增加收入;第三,为社会提供一种全新的保健营养品,促进老人和儿童的健康。 

                     一九九九年元月十五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654-1140616.html

上一篇:PVC人工鸟巢的设计与制作
下一篇:山火
收藏 IP: 117.157.1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