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zclj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hzcljz

博文

尕海则岔保护区“十二五”期间林业科技工作回顾

已有 1462 次阅读 2018-10-9 16:4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尕海则岔保护区“十二五”期间林业科技主要工作回顾

五年来,开展的项目除了省厅下达的任务外,还有自列的科技项目以及同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完成的科技项目。

1、甘肃尕海湿地申报国际重要湿地

依照《湿地公约》第二条,各缔约国应指定其领土内适当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并给予充分、有效的保护。20092011年,保护区技术人员在国内外有关专家的指导下,开展了动物资源调查与监测、泥炭资源调查、植物资源调查,按湿地国际划分的标准完成湿地资源调查,计算各类湿地面积,绘制湿地分布图,填报了《尕海国际重要湿地数据信息表(RIS)》,为申报国际重要湿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19月,甘肃尕海湿地被指定为国际重要湿地,为全国第41块、甘肃省第一块国际重要湿地,为更好地保护湿地资源、搞好湿地监测打下了新的基础。

2、甘肃生物多样性监测项目

《甘肃生物多样性监测项目》是20112015年保护区技术人员与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合作开展的。五年来,通过在尕海湖、天鹅湖周边布设的固定样线进行了定期监测。监测采用常规样线法,监测沿着固定线路,用双筒望远镜和单反数码照相机,记录样线两侧50m-100m内看到或拍到的鸟类种类、数量。

3、尕海湿地生态系统土壤特征及温室气体排放研究

《尕海湿地生态系统土壤特征及温室气体排放研究》是20112012年保护区技术人员与甘肃农业大学林学院合作开展的。采用静态箱—气相色谱法同步研究了尕海4 种典型湿地类型的CH4CO2 N2O 通量及其与温度因子的关系,并估算了其全球变暖潜势值(GWP)。结果表明,尕海湿地的CH4CO2 N2O通量具有明显的空间变化特征,CH4CO2 N2O通量最小值分别为亚高山草甸(-0.014±0.126mg/m2·h),沼泽湿地(137.17±284.51mg/m2·h)和高山湿地(-0.008±0.022mg/m2·h),而最大值分别为沼泽湿地(0.498±0.682mg/m2·h)、高山湿地(497.81±473.09mg/m2·h)和草本泥炭地(0.094±0.117mg/m2·h);同时CH4CO2 通量有明显的时间变化特征。

4、尕海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系统评价

2013年10—12月,保护区科技人员配合国家林业局西北林业规划设计院专家通过实地调查、社会调查、卫星影像解译和采样分析,结合保护区提供的评价参考数据、统计年鉴和文献资料,严格按照《湿地生态系统评价指标体系》以及《湿地生态系统评价指标测量技术手册》,对保护区湿地生态系统健康和功能进行了综合评价。结论:尕海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系统健康指数为4.66,健康等级为中;尕海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系统综合功能指数为7.18,功能等级为好。

5UNDP-GEF利用生态方法保护洮河流域生物多样性项目

项目实施期为2011—2014年,由保护区科技人员配合省厅项目办完成。主要技术成果有:进行了PRA调查,制定了保护区旅游计划、商业计划、社区资源管理计划、技能发展计划、管理计划、管理局激励机制,编制了保护区资源监测规程、资源监测技术方案,举办了识鸟竞赛实践活动,科学布设了监测样线。

6、尕海湿地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效益分析

本项目是保护区科技人员配合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于2014年完成的。项目运用生态经济学方法,结合实地调研和资料分析,评估尕海湿地生态系统服务价值。通过初步计算比较,尕海湿地生态系统的使用价值总额为67.95亿元,其中直接使用价值为9.16亿元,占使用价值总额的13.48%;间接使用价值为58.79亿元,占使用价值总额的86.52%。由此可见,人们直接利用到的湿地资源只占其使用价值很小的一个部分,湿地更大的效益在于其对当地巨大的生态维持功能。

7、甘肃尕海国际重要湿地监测(20122015年)

气象监测:在尕海自动气象监测站利用自动气象传输数据进行观测记录。

湿地监测:采用GPS对尕海湖水面进行测量,开展了泥炭地监测,参加了全省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全区湿地面积57846hm2,其中永久性河流278hm2、季节性河流1675hm2、永久性淡水湖4732hm2、沼泽化草甸51161hm2。尕海湖水面在2012年最大,为2354hm2,比水面最小年份2000年的485hm2增加了3.85倍。

鸟类监测:尕海湿地共监测到水鸟64种,水禽总数均在20000只以上,最多出现在2012年为30100只。2013年3月30日参加了“飞羽瞬间”观鸟日活动,观察记载的鸟类为20科39种,总数为5257只。

编印了《甘肃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测报告》。

8、保护区二期综合科学考察

为了查清保护区成立16年来自然资源消长变化情况,全面、客观反映保护区自然资源现状和保护成果,为今后科学保护自然资源打下基础,2014年保护区科技人员开展了第二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编制了《甘肃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工作方案》、《甘肃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技术方案》、《甘肃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实施细则》。完成12条有林地和部分灌木林样线和76个样方的调查,共采集植物标本341份,动物痕迹及菌类照片100余张,并将采集到的植物标本和照片做了系统归类。

9、保护区功能区划调整

2015512月,保护区科技人员配合国家林业局林业规划院完成了《甘肃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功能区调整申报书》、《甘肃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甘肃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功能区调整综合科学考察报告》、《甘肃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功能区调整综合论证报告》、《甘肃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功能区调整彩色挂图》、图片集和音像资料等保护区功能区调整的相关材料。20151119,省林业厅组织对保护区功能区调整申报材料进行了评审;20151216—18日,省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办公室组织评审委员深入保护区进行了现场考察并分别在碌曲县和甘南州组织县上和州上有关部门的代表进行了座谈、征求各方面对功能区调整方案的意见和建议;20151228,评审委员会办公室对保护区功能区划调整进行了论证。申报材料已经上报国家有关部门进行评审。

10、建设项目可研、初步设计、实施方案和作业设计

20112015年,保护区科技人员配合国家林业局规划院、甘肃省林业规划设计院、白龙江林业规划设计院先后完成了“甘肃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甘肃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初步设计”、“ 甘肃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二期总体规划”,保护区科技人员完成了“2014年国家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项目实施方案”、“2015年国家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项目实施方案”,完成了2014年、2015年国家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项目作业设计,以上项目已经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批复。另外,科技人员还完成“甘肃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黑鹳栖息地保护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甘肃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黑鹳栖息地保护项目初步设计”及“甘肃国际重要湿地宣教展览中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等项目规划设计。

11、制定保护区管理计划

《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计划》是2012年实施“UNDP-GEF利用生态方法保护区洮河流域生物多样性项目”时,由保护区管理局在省项目办的指导下制定的,这份计划共4.5万多字。分序言、项目背景简介、管理计划制定的目的和意义和过程、保护区基本情况介绍、保护区的职责及保护对象、威胁评级与概念模型、保护区管理、《管理计划》执行目标、行动计划、保障措施等10个方面及附件、附表和附图。

12、其它科技项目

此外,保护区科技人员还完成了保护区林地落界(2012年)、有害生物调查(2015年)、森林资源连续清查第八次复查2011年)、水鸟越冬期及迁徙期同步调查(20142015年)、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20112015年)等科技工作。与信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合作开展了中华大蟾蜍岷山亚种生活史研究(20122013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654-1139868.html

上一篇:尕海则岔保护区管理局开展2016年“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等纪念活动宣传材料
下一篇:赞引洮工程
收藏 IP: 117.157.16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