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zclj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hzcljz

博文

尕海则岔保护区管理局开展2016年“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等纪念活动宣传材料

已有 1371 次阅读 2018-10-9 16:3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尕海则岔保护区管理局开展2016年“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暨中国自然保护区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宣传材料

 

一、尕海则岔保护区生物多样性

保护区位于陇南山地、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过渡带,水源充足,自然资源丰富,优越的自然环境,为各种野生动植物物种提供了理想的栖息、繁衍场所,区内生物多样性丰富,是青藏高原东部生物资源丰富的热点地区之一。

1、野生动物资源。根据2015年综合科学考察和近年来的统计记录,保护区内有脊椎动物5纲、26目、70科、315种,其中兽类6目,16科,47种;鸟类16目,46科、252种;爬行类1目,2科、2种;两栖类2目,4科、5种;鱼类1目,2科、9种。我国特有种40种,占脊椎动物种数的20.3%,其中鱼类9种,两栖类4种,爬行类1种,鸟类17种,兽类9种。

国家重点保护种类54种,其中属于Ⅰ级保护的有黑颈鹤、黑鹳、斑尾榛鸡、雉鹑、金雕、白尾海雕、胡兀鹫、雪豹、马麝、林麝、玉带海雕、梅花鹿12种,Ⅱ级保护的有大天鹅、黑耳鸢、苍鹰、雀鹰、大鵟、草原雕、秃鹫、高山兀鹫、猎隼、红隼、燕隼、藏雪鸡、雪鹑、血雉、高原山鹑、蓝马鸡、灰鹤、雕鸮、纵纹腹小鸮、长尾林鸮、青鼬、石貂、水獭、猞猁、兔狲、马鹿、岩羊、盘羊等42种。

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种类27种,其中列为公约附录I的有水獭、雪豹、马鹿、苏门羚、盘羊、白尾海雕、藏雪鸡、黑颈鹤等8种,列入附录II的有猞猁、兔狲、黑耳鸢、黑鹳、苍鹰、雀鹰、大鵟、金雕、草原雕、秃鹫、高山兀鹫、胡兀鹫、猎隼、燕隼、红隼、血雉、雕鸮、纵纹腹小鸮、长尾林鸮等19种。列入中日《保护候鸟及其栖息环境协定》的鸟类31种。

保护区有昆虫10目59科283种。捕食和寄生性天敌昆虫6目18科56种,这些昆虫在防止森林和草原虫害发生中起着重要作用。

2、野生植物资源。野外科学考察和资料查阅结果显示,本区共有种子植物735种(含亚种、变种、变型)。我国特有植物如岷江冷杉、云杉、青海云杉、紫果云杉等247种、5亚种、27变型。国家重点保护的植物有羽叶点地梅、红花绿绒蒿、山莨菪等。森林及防护林造林植物10种,药用植物83种,野果、野菜13种,牧草106种。真菌有8目、23科、42属、68种,其中食用菌43种,食用兼药用菌27种,纯药用菌17种,毒菌3种。

二、自然保护区概况

1、全国自然保护区概况。自从1956年全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广东省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建立以来,全国自然保护区发展很快,截止2014年底,全国各类自然保护区共计2 729个。自然保护区面积14 699.2万公顷,约占国土面积的14.9%。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个数分别占全国自然保护区总数的15.7%、31.4%,其面积分别占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的65.7%、25.7%。其中广东省共建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390个,数量为全国之最。2000年又率先在全国以实施省人大议案形式加快自然保护区发展。通过十多年的努力,广东已成为全国自然保护区数量最多的省份。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自然保护区的精华所在。截止2014年12月,我国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数量达到了428个(不含2016年5月10日公布的辽宁楼子山等18处,另有黑龙江黑瞎子岛等16个尚未公布),占全国自然保护区总数的15.9%,面积达9466万公顷,分别占全国自然保护区面积和我国陆域国土面积的64.7%和9.7%。这一批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的典型性、稀有性、濒危性、脆弱性和代表性较强,生物多样性丰富,在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维持生态平衡、水土保持、保护我国珍稀濒危物种资源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

2、林业部门管理的自然保护区概况。截止2014年底,全国林业系统自然保护区达到2174处,总面积1.24亿公顷,占全国国土面积的12.98%。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数达344个,面积达到7873.65万公顷,占林业系统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的63%。

3、甘肃省自然保护区概况。截至2015年底,甘肃省已建立59个自然保护区,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21个(林业系统18个、环保系统3个),省级自然保护区34个,市县级自然保护区4个。

4、甘南州自然保护区概况。截止2015年底,全州共有自然保护区7个,即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莲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河首曲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多儿大熊猫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插岗梁省级自然保护区、阿夏省级自然保护区。

5、甘肃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位于青藏高原东部边缘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境内,东与碌曲县双岔乡和卓尼县接壤,南、东南与四川省若尔盖县相连,西南与甘肃省玛曲县毗邻,西接碌曲县李恰如牧场和青海省河南县,北邻碌曲县玛艾镇、西仓乡和双岔乡。地理坐标介于北纬33°58'12″—34°32'16″,东经102°05'00″—102°47'39″之间,保护区范围在行政区划上属甘肃省碌曲县尕海乡、拉仁关乡、郎木寺镇的全部村和西仓乡的贡去乎村。保护区总面积247431hm2,其中核心区39069hm2,占保护区总面积的15.8%;缓冲区81143hm2,占保护区总面积的32.8%;实验区127219hm2,占保护区总面积的51.4%。2011年9月,尕海湿地被国际湿地组织指定为国际重要湿地,为全省首块国际重要湿地。

李俊臻于2016年5月15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654-1139863.html

上一篇:关于制止在湿地区随意采石挖沙的建议
下一篇:尕海则岔保护区“十二五”期间林业科技工作回顾
收藏 IP: 117.157.16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