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zclj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hzcljz

博文

甘肃尕海湿地跻身国际重要湿地

已有 1534 次阅读 2018-10-8 11:4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甘肃尕海湿地跻身国际重要湿地 

2011-10-23 10:28:5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湿地保护  

    

  


2011年10月11日,在江苏无锡召开的第二届中国湿地文化节暨亚洲湿地论坛上,国际湿地公约秘书长安纳达宣读了中国新增4块国际重要湿地的名单,甘肃尕海湿地名列其中。

尕海湿地位于青藏高原东北边缘的甘肃省碌曲县境内,湿地总面积43176公顷,其中湖泊2513公顷、泥炭地10429公顷、高山草甸湿地14882公顷、洪泛地12281公顷、沼泽地12281公顷、河流湿地201公顷。有湿地植物94种,湿地动物95种,湿地动物中有鱼类9种、两栖类4种、爬行类2种、鸟类72种、兽类8种,重要的濒危动物有黑颈鹤、灰鹤、黑鹳、大天鹅、水獭等。尕海湿地是黄河最大支流—洮河的发源地之一,丰富的湿地资源特别是泥炭资源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储水、供水特别是储存碳汇方面具有重要生态意义。

2006年以来,在甘肃省林业厅、省动植物管理局的关心和支持下,甘肃尕海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始申报国际重要湿地准备工作,保护区管理局职工在省内外有关专家的指导下开展了动物资源调查与监测、泥炭资源调查、植物资源调查和湿地资源调查,为申报国际重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9年8月,填报了国际重要湿地信息表,信息表按程序上报甘肃省林业厅后,省林业厅组织省内有关专家对信息表及申报材料进行了省级评审,在对申报材料进行认真修改和充实后由省林业厅正式上报国家林业局湿地中心。今年6月下旬,国家林业局湿地中心履约处组织国内湿地专家对尕海湿地进行了实地考察,专家们对尕海湿地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尕海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使甘肃省有了国际重要湿地,这是甘肃湿地保护工作的光荣,为今后更好地保护湿地资源、搞好湿地监测打下了新的基础。

李俊臻于2010年10月15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654-1139572.html

上一篇:民国时期甘南的植树造林初探
下一篇:关于加快尕海湿地区牧民定居点建设项目的建议
收藏 IP: 117.157.16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