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zclj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hzcljz

博文

尕海则岔管理局开展2004年“爱鸟周”活动有声有色

已有 1093 次阅读 2018-10-4 10:0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关注候鸟,保护鸟类

——尕海则岔管理局开展2004年“爱鸟周”活动有声有色

今年年初以来,东南亚和我国部分省份发生了严重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病,我省兰州市等地也相继发生了疫情。在预防禽流感、开展保护鸟类“二号行动”和“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爱鸟周”活动期间,保护区管理局结合防止濒危鸟类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疫病,开展了有声有色,卓有成效的宣传活动。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区广大干部职工和周边乡镇牧民群众、僧侣保护野生动物、保护鸟类资源的意识,为自然保护区建设和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奠定了基础。

一、制定方案,确定目的

为了防止濒危鸟类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疫病、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和广大干部群众爱鸟护鸟的意识,推动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开展,根据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关于开展2004年“爱鸟周”活动的通知》(中动协秘字[2004]11号)和甘肃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关于在全省开展2004年“爱鸟周”活动的通知》(甘协秘字[2004]01号)要求,开展“爱鸟周”科普活动,正确引导公众的保护意识,更好的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维护生态平衡,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使“爱鸟周”活动富有成效,管理局总结去年开展宣传活动的经验和不足,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

二、扎扎实实开展“爱鸟周”宣传活动

1、组织职工到碌曲县有关单位和部分乡镇、学校、寺院散发了《野生动物保护法》、《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甘肃省湿地保护条例》,《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甘肃省分布名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甘南州分布名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碌曲县分布名录》,《甘肃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甘肃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甘南州分布名录》、《“省鸟”红腹锦鸡》、《鸟类——人类的朋友》、《“爱鸟周”的由来》、《鸟类的生态类群》、《鸟中之最》、《保护湿地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简介》、《致全县各族各界“关注候鸟,保护鸟类”倡议书》等17种宣传资料近千份。

2、展示了鸟类等野生动物图片、全国和全省野生动植物保护成就,开展了科普咨询,宣传了本保护区的作用、地位及主要保护对象。

3、制作了“省鸟”红腹锦鸡、蓝马鸡、《保护鸟类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关注候鸟、保护鸟类》和《致全县各族各界“关注候鸟,保护鸟类”倡议书》等电视宣传材料,在碌曲县电视台自办节目用藏汉两文连续播放一周。

三、采访爱鸟护鸟藏族老人——西河道

为了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在牧民群众中发展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员,让更多的群众加入爱鸟护鸟、保护野生动物行列,推动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发展,保护区管理局派人于四月七日专门采访了郭茂滩上的爱鸟护鸟藏族老人西河道,并以此为典型,广泛宣传爱鸟护鸟事迹。

通过采访了解了郭茂滩珍稀鸟类活动规律和有关他们保护大天鹅等野生动物的情况;介绍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情况,强调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宗旨是推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发展,为保护、拯救濒危和珍贵动物做出贡献,并动员他们加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 

李俊臻于200552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654-1138756.html

上一篇:切实防止濒危鸟类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疫病
下一篇:国际泥炭会议专家来我区考察
收藏 IP: 117.157.16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