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zclj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hzcljz

博文

西河道--天鹅湖畔义务护鸟人

已有 1249 次阅读 2018-10-1 11:0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天鹅湖畔, 义务, 护鸟, 西河道

西河道--天鹅湖畔义务护鸟人

西合道老人是甘肃省碌曲县尕海乡秀娃一社人,他的家就在郭茂滩湿地的天鹅湖畔。他说“在我们村天鹅湖栖息着天鹅等大量水鸟。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是我们藏族的优良传统和习俗。十多年来,我和同村的才热布、罗布藏一直在义务保护着郭茂滩的水鸟。”

他回忆道“六十年代,郭茂滩的鱼非常多,各种水鸟也很多,大天鹅最多时有五、六百只。到六十年代后期兰州炼油厂在尕海建成牧场后,他们大肆炸鱼打鸟,以此解决吃肉问题,还有人用炸药炸鱼,放一炮就可以捞一架子车鱼。那时用猎枪打鸟,一枪能打好几只,一只天鹅就有10多斤肉。还有一个来自临夏的招女婿打了许多鸟,用天鹅羽毛做成被褥,这个人后来死得很惨。”

因坏人的大肆捕杀,郭茂滩的鱼少了,鸟更少了。那时没有保护野生动物的政策,他们也没有办法。1982年省上成立了尕海候鸟自然保护区,特别是1998年国务院批准建立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后,由于林业部门保护力度加大,加上以西合道为代表的当地群众的悉心保护,大天鹅等水鸟的数量增加很快。

大天鹅12月初就开始来郭茂滩越冬,到1月中旬数量最多,以后就逐渐飞离,3月初也就基本飞完了,也有一直不离开的,2000年有一只受伤的天鹅,在西合道等人的救治和保护下活了下来,但它在春季并未能飞走,2004年到4月初也还有十几只天鹅没有离开,20053月底也还有两只天鹅没有离开郭茂滩。

十几年来,临夏、合作、碌曲县城、迭部等地路过郭茂滩或专程来打鸟的坏人,由于受到老人们的斥责,他们乘兴而来,败兴而去,水鸟的安全得到了保护。对他们管不了的一些“干部”,也能积极向有关部门汇报。对于来郭茂难的各种车辆他们都进行监督,询问他们来干什么?对一般观鸟赏湖的人他们热情的接待。他们还记录车辆的车牌号和进入湖区的时间。西合道老人说“冬天鸭子卧在冰上走不动,用手电照也不飞,大天鹅的窝也在我们附近,如果不保护,很容易被捕杀。一般打鸟的人,我们都能挡住,但有些人我们还不能完全挡住,例如迭部的几位公安人员用枪打了四只天鹅,撵到了公路边的秀娃三队,还是让他们逃走了;操临夏口音的干部开着小车来用电打了很多鱼,这些人2001年、2002年都来过,但都被我们撵走了。还有些开车来打鸟的干部,我们去管,人家说有机构专门管,骂我们是多管闲事。”

 正是由于当地群众很强的爱鸟意识和西河道他们的义务管护,使冬天卧在冰上用手电照也不飞的大天鹅和沼泽中孵卵月余一刻也不离开的黑颈鹤在这里繁衍生存。2004年,西合道老人已被推荐为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员,并发给狩猎检查证,成为一名光荣的狩猎检查员。十分不幸的是才热布、罗布藏二位老人已先后于前几年和去年底逝世了。

由于去冬今春以来,甘南高原降水比较丰富,加上前些天气温上升很快,使大量的冰雪在短期内消融,形成的洪水越过大坝,于329日造成大坝决口。在这种情况下,他跑到乡政府附近打了十几个电话,终于把大坝决口的情况及时汇报到了保护区管理局。与此同时,他还对由于大坝决口而搁浅的鱼虾进行了抢救,从搁浅处把好几背篓鱼虾转移到了安全的流水中。他的行为受到了保护区管理局和当地牧民群众的赞扬!

李俊臻于2005年4月7日

此文收入《尕海湖》第2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654-1138202.html

上一篇:李琳励志书法
下一篇:国际友人关心尕海湿地保护的事
收藏 IP: 117.157.1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