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zclj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hzcljz

博文

搞好林业生态建设 支持水电资源开发

已有 1473 次阅读 2018-9-30 11:21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林业生态, 建设, 水电资源, 开发

搞好林业生态建设   支持水电资源开发

——进一步搞好甘南生态资源保护和建设的几点建议

刘惠斌1    李俊臻2

(1.夏河县农林站     2.尕海则岔保护区管理局)

甘南州位于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境内海拔高度在1073——4920米之间,复杂多样的气候条件和高原地貌孕育了丰富的森林资源和湿地资源,丰富的森林资源和湿地资源又孕育了成千上万条溪流,众多的溪流汇集成了黄河、洮河、大夏河、白龙江等“一江三河”,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361万千瓦,占全省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1811.8万千瓦的19.9%;可开发量247.9万千瓦,占全省可开发量1096.9万千瓦的22.7%。

1 甘南州水电开发概况

丰富的水力资源为水电开发奠定了基础。近年来,甘南州立足州情和水情,将水电资源开发利用作为辐射和带动全州经济增长的支撑点,提出了“以水兴电、以电兴工、以工强州”的发展思路,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扶持、市场运作、多元化投资等方式,不断加快农村水电建设步伐,农村水电建设成效显著。目前,全州现已建成小水电站119座,总装机容量达到14.53万千瓦,占可开发量的5.86%,年发电量3.93亿千瓦时,总投资5.81亿元。水电的开发利用,已成为地方经济的增长点和农牧民脱贫致富的着力点,为全州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加快了甘南州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变步伐,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财源。据统计,目前全州各县(市)农村水电业及相关产业的税收收入已经占到了财政收入的30%以上,个别县达到了70%。

二是延伸了产业链条,扩大了就业门路。在农村水电的带动下,甘南州形成了包括黄金开采、硅铁冶炼等资源开发以及农副产品、畜产品加工的产业链,拓宽了就业门路。据统计,全州每增加1万千瓦的水电装机,水电及相关产业至少可创造100个就业岗位。

三是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活条件,推动了全州各项事业的发展。农村水电的发展,加快了民族地区农牧民的脱贫步伐,带动了全州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广播电视等各项事业的发展,促进了民族地区的政治稳定和社会进步。

四是解决了农牧民的燃料问题,保护了生态环境。农村水电的发展,解决了全州退耕还林区、天然林保护区和自然林保护区内的4.1万户农村居民的生活燃料,年可减少生活用薪木材20万立方米,对保护长江和黄河上游地区水源涵养和生态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五是通过对水能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使全州的固定资产投资大大增加,也加快全州经济从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水电建设更是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目前,甘南州经济产业链进一步发展为产品开采冶炼和农副产品畜产品加工相关的联合产业链,带动了全州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水电建设解决了甘南州95%以上农牧民生产生活用电,极大改善了农牧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进一步加快了农牧民脱贫致富的步伐,甘南州水电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对保护长江和黄河上游地区的水资源涵养和生态环境起了积极作用。

搞好生态环境建设的建议

为了保证水电站运行的可持续性,在切实搞好水电站建设环境影响评价的同时,一定要努力搞好生态环境建设。

2.1 搞好天保工程、巩固天保成果

按照天保工程实施方案,到2010年底天保工程实施期届满,为了使天保工程区森林资源永久发挥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调节气候及减少温室气体等重要的生态效益,建议将工程区有林地、疏林地、未成林地和灌木林地整体纳入国家重点公益林进行生态补偿。

2.2 搞好重点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

江河源头是大江大河的发源地和主要水源补给区,江河源头的有林地、疏林地和灌木林地对涵养水源作用十分巨大,江河源头理应划为重点公益林生态补偿的重要区位,而目前的补偿范围仅限于洮河、大夏河等重要支流两岸两公里范围内的森林,从而造成碌曲、玛曲、夏河等县重点公益林很少的不合理现象,建议将江河源头的所有有林地、疏林地和灌木林地全部划为重点公益林进行生态补偿。

2.3 实施湿地低产草场生态效益补偿

湿地同森林一样具有强大的生态效益,目前国家重点公益林的生态补偿已经开始在全国实施,上游地区森林的生态效益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补偿,使森林经营者的管护费有了保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最近召开的若尔盖国际泥炭地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会议上,笔者提出了进行湿地生态效益补偿的想法,得到了若尔盖保护区管理局等单位的赞同。对湿地低产草场进行适当的生态效益补偿,一是国家对湿地生态效益肯定的一种重要形式,能够得到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二是湿地低产草场所有者由于增加了收入,也会把湿地保护当作一种增加财富的产业来经营,湿地禁牧的决定才能得到真正的落实;三是湿地保护的经费的紧缺局面也会得到缓解。

2.4 科学利用草场

    在高原牧区,普遍存在群众惜售牛羊的现象,由于牛羊的饲养年限过长,资金周转慢,还造成了草地资源的低效利用和浪费。应通过派出牧民到内地牧区考察学习、科技人员深入牧区搞示范等形式,向牧民群众传授科学利用草场和科学养畜知识,加快出栏,加快周转。同时,还要大力推行农牧互补战略,重新协调农业与畜牧业之间的关系,以农养牧、以牧兴农,形成了农牧互补的养殖模式,提高畜牧业整体经济效益。

2.5 退化草场改良

植物的生长发育能力受土壤渗透性、土壤肥力、供水能力等因素的限制。要全面地恢复草地的生产力,就要因地制宜采用综合培育改良措施,如划破、补播、施肥等,以改善土壤的通气状况、水分状况,个别退化严重的草地还要进行草地补播。补播是在不破坏或少破坏原生植被的情况下,在草地上播种一些适应性强、饲用价值高的草种,以增加草群种类成分,增加地面覆盖,提高牧草的产量与质量,这是草地改良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植被恢复与改良的一项有效措施。

2.6 鼠害防治

减少对环境的危害,鼠害防治要采用生物防治与机械防治相结合的措施。一是利用鹰类喜欢生活在悬崖峭壁的特性,在鼠害发生区安装招鹰架和鹰槽,给鹰类提供繁殖、栖息的场所,吸引鹰类来鼠害区栖息捕鼠。二是应用捕鼠夹、捕鼠笼、地弓、地箭、捕鼠钩、杆套、石板塌、电子捕鼠器等各种工具直接捕杀。

2.7 改变传统饲养观念

在一些高原牧区,由于尚未完全实行定居,人们显示财富的形式仍然表现为牛羊数量的多少,而不完全是金钱的多少,牧民群众一味追求牛羊数量而不注意科学经营和利用草场资源,所以造成草场超载、过度利用和草场退化的严重局面。应通过政府官员、科技人员和宗教人士进行教育,改变传统的饲养观念,测算合理的载畜量,按合理的载畜量确定牛羊数量,以草定畜,科学利用,实现草地资源的永续利用。

此文曾在省级学术会议上交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654-1137963.html

上一篇:甘肃尕海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系统评价
下一篇:关于开展野生蓝马鸡驯养繁殖的建议
收藏 IP: 117.157.1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