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zclj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hzcljz

博文

甘南自然保护区建设现状与建议

已有 2420 次阅读 2018-9-29 11:16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甘南自然保护区建设现状与建议

李俊臻1    栾林英2

(1.尕海则岔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甘肃碌曲747200,2.合作市合作林场 甘肃合作747000 )

 

摘  要:本文介绍了甘南自然保护区的建设现状,从森林资源、湿地资源、草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等方面提出了搞好自然保护区建设的几点建议。

关键词:自然保护区;建设;建议

An investigation and suggestion on current status of construction

of nature reserves in Gannan

Li jun-zhen1  Luan Lin-ying

1. Management Bureau, Gahai-zecha Nature Reserve, Luqu Gansu 747200; 2.Forest Farm of Hezuo,

Hezuo Gansu 747000

Abstract: The construction actuality of nature reserves was introduced in the paper, the suggestion on construction of nature reserves were put as results of analysis from forest resource, protection of the wetlands, grassland, wildlife resources.

Keywords: nature reserves; construction; suggestion

甘南州位于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属于黄土高原和秦岭山地向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境内海拔1073~4920m,复杂多样的气候形成了繁多的生态系统类型,孕育了丰富的森林资源、湿地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资源。

1998年以来,国家大力发展生态建设工程,甘南州和白龙江林管局在省林业厅的支持下,利用自身的生态资源优势积极申报建立自然保护区。截止目前,州内已经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6个,保护区总面积达129万公顷,占全州国土总面积的33.3%,远高于全国的11.4%和全省的23%。

甘南自然保护区建设体系的不断完善,有效地保护了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使一些典型的生态系统得以保护和发展,森林、湿地和草原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和调节气候的作用不断增强,野生动物的种类和种群数量有所增加。为保护下游地区的生态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对沿江(河)上百座水电站和引洮工程长期、稳定、安全运行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1 各自然保护区基本情况

1.1尕海一则岔自然保护区

19988月建立,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由1982年建立的尕海自然保护区和19922月建立的则岔自然保护区合并晋升而成的,地处碌曲县境内,属高寒沼泽湿地和森林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247431公顷其中核心区39095公顷,缓冲区81157公顷;实验区127179公顷。保护区由尕海和则岔两个部分组成,尕海为典型的高寒沼泽湿地,并为黑颈鹤的重要繁殖地之一;则岔境内则以森林和高寒草甸生态系统为主,其岩溶地貌及石林景观在我国北方极为罕见。区内种子植物523种,其中桃儿七、星叶草、冬虫夏草等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脊椎动物199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黑颈鹤、胡兀鹫、雪豹、斑尾榛鸡、黑鹳、金雕、白尾海雕、雉鹑、林麝、马麝10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大天鹅、血雉、兰马鸡、猞猁、水獭等28种。

1.2莲花山自然保护区

20036月建立,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由19839月建立的省级自然保护区晋升而成的,位于甘肃南部的临潭、卓尼、康乐等县接壤地区,地理坐标为东经1034410348′,北纬34563458′之间,保护区总面积12551公顷。主要保护对象是水源涵养林和风景林以及林内各种珍贵野生动物。区内植物种类约有75191500余种。区内动物资源丰富,兽类有60余种、鸟类150余种,爬行动物10余种,两栖类4种,鱼类4种,昆虫类250余种。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豹、猞猁、林麝、豺、水獭、斑尾榛鸡、暗腹雪鸡、血雉、红腹锦鸡、蓝马鸡、鸢等,昆虫有双尾褐凤蝶等。

1.3首曲省级自然保护区

1995年元月建立,为省级自然保护区,地处玛曲县境内,地理坐标为东经1011510229′,北纬33063430′。保护区位于黄河上游第一弯,总面积为375000公顷。首曲湿地属于国家重要湿地,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重要泥炭湿地之一,主要类型有沼泽、湖泊、滩地、河流等,是黄河上游重要的蓄水池和补水区。区内有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丰富,已知兽类有42种,鸟类70种,两栖类3种,鱼类10余种。其中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有黑颈鹤、胡兀鹫、雪豹、马麝、林麝等10种,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有灰鹤、大天鹅、雪鸡、蓝马鸡、兀鹫、鸢、猎隼、水獭、猞猁、棕熊、马鹿、白唇鹿、鬣羚、盘羊、岩羊等21种。区内还生长着冬虫夏草、雪莲、川贝母、秦艽、党参、羌活、大黄、甘松等200多种经济植物。

1.4甘肃洮河自然保护区

2005年2月建立,为省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卓尼、临潭、夏河、合作市境内。属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470017公顷,其中核心区148774公顷;缓冲区94943公顷;实验区226300公顷。活立木总蓄积量169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44.72%。保护区野生动物252种,其中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有林麝、梅花鹿、雪豹、云豹等5种,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有马鹿、岩羊、蓝马鸡等9种。有高等植物122科443属1302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有独叶草、紫斑牡丹等28种。该保护区是洮河的主要水源涵养地和补给区,对下游水电站和引洮工程效益的长期、稳定发挥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1.5阿夏、多儿两个保护区

2004年12月建立,为省级自然保护区,地处迭部县境内。是为更好地保护大熊猫而设立的两个自然保护区。阿夏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135536公顷,其中核心区为51037公顷;多儿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55275公顷,核心区为25011公顷。两个保护区位于白龙江林区的中心地带,丰富的森林资源不仅在保护大熊猫等野生动植物方面起者重要生态作用,而且在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和调节气候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生态效益。

目前,舟曲县的插岗梁自然保护区和博峪自然保护区正在申报中。同时,正在争取立项的《甘肃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新增了230566公顷的阿尼玛卿山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小区和47303公顷的大夏河源头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小区等两个生态功能保护区。最近,涵盖玛曲、碌曲、夏河、临潭、卓尼5县和合作市,总面积达305万公顷的甘南国家级生态保护区已经通过国家环保总局的评审。

2 进一步搞好自然保护区建设的建议

各自然保护区成立后,省、州、县应尽快建立管理机构,配备了工作人员,按照《自然保护区条例》赋予的职责,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自然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制定适合各自然保护区的各项管理制度,统一管理自然保护区;积极向区内外干部群众广泛开展自然保护的宣传教育,特别是向大家讲解保护自然资源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生存环境的科学道理。同时,按照国家的批复,莲花山保护区和尕海则岔保护区完成了一期工程建设任务;省人大还完成了《莲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的立法程序,管理条例正式实施。现就进一步搞好自然保护区建设提出建议。

2.1 搞好重点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

江河源头是大江大河的发源地和主要水源补给区,江河源头的有林地、疏林地和灌木林地对涵养水源作用十分巨大,江河源头理应划为重点公益林生态补偿的重要区位,而目前的补偿范围仅限于洮河、大夏河等重要支流两岸两公里范围内的森林,从而造成碌曲、玛曲、夏河等县重点公益林很少的不合理现象,建议将江河源头的所有有林地、疏林地和灌木林地全部划为重点公益林进行生态补偿。建立流域范围内的林业补偿机制[1]:一是上游地区资源保护与中下游地区资源使用间的环境补偿,例如可以设立上游地区水资源保护补偿基金,从中下游受益地区的财政收入中按一定比例提取;二是通过健全中下游地区自然资源更新补偿机制的价格体系补助上游地区。甘南林区作为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林,完全可以以其对中下游的生态保障作用而受到应有的补偿。

2.2 搞好天保工程、巩固天保成果

按照天保工程实施方案,到2010年底天保工程实施期届满,为了使天保工程区森林资源长期发挥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调节气候及减少温室气体等重要的生态效益,建议将工程区有林地、疏林地、未成林地和灌木林地整体纳入国家重点公益林进行生态补偿。

2.3 实施湿地低产草场生态效益补偿

湿地同森林一样具有强大的生态效益,目前国家重点公益林的生态补偿已经开始在全国实施,上游地区森林的生态效益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补偿,使森林经营者的管护费有了保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最近召开的若尔盖国际泥炭地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会议上,笔者提出了进行湿地生态效益补偿的想法,得到了若尔盖保护区管理局等单位的赞同。

对湿地低产草场进行适当的生态效益补偿,(1)国家对湿地进行生态效益补偿能够得到全社会的高度重视;(2)湿地低产草场所有者由于增加了收入,也会把湿地保护当作一种增加财富的产业来经营,湿地禁牧的决定才能得到真正的落实;(3)湿地保护的经费的紧缺局面也会得到缓解。

2.4 改变传统饲养观念

在一些高原牧区,由于尚未完全实行定居,人们显示财富的形式仍然表现为牛羊数量的多少,而不完全是金钱的多少,牧民群众一味追求牛羊数量而不注意科学经营和利用草场资源,造成草场超载、草场退化的严重局面。国家应通过政府人员、科技人员和宗教人士对牧民进行教育,改变传统的饲养观念,测算合理的载畜量,按合理的载畜量确定牛羊数量,以草定畜,实现草地资源的长期利用。

2.5 科学利用草场

在高原牧区,普遍存在群众惜售牛羊的现象,由于牛羊的饲养年限过长,资金周转慢,还造成草地资源的低效利用和浪费。国家或地方职能部门应通过派出牧民到内地牧区考察学习、科技人员深入牧区搞示范等形式,向牧民传授科学利用草场和科学养畜知识,缩短出栏周期。同时,还要大力推行农牧互补战略,重新协调农业与畜牧业之间的关系,以农养牧、以牧兴农,形成农牧互补的养殖模式,提高畜牧业整体经济效益。

2.6 退化草场改良

植物的生长发育能力受土壤渗透性、土壤肥力、供水能力等因素的限制。要全面地恢复草地的生产力,就要因地制宜采用综合培育改良措施,如划破、补播、施肥等,以改善土壤的通气状况、水分状况,个别退化严重的草地还要进行草地补播。补播是在不破坏或少破坏原生植被的情况下,在草地上播种一些适应性强、饲用价值高的草种,以增加草的种类,增加地面覆盖度,提高牧草的产量与质量,这是草地改良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植被恢复与改良的一项有效措施[2]

2.7 鼠害防治

减少鼠害对环境的危害,鼠害防治要采用生物防治与机械防治相结合的措施。一是利用鹰类喜欢生活在悬崖峭壁的特性,在鼠害发生区安装招鹰架和鹰槽,给鹰类提供繁殖、栖息的场所,吸引鹰类来鼠害区栖息捕鼠。二是应用捕鼠夹、捕鼠笼、地弓、地箭、捕鼠钩、杆套、石板塌、电子捕鼠器等各种工具直接捕杀。

2.8 生态补水

一是借鉴尕海湖生态补水的成功经验,给萎缩的湖泊进行生态补水。建议在天鹅湖下方再修筑一个拦水坝、扩大天鹅湖水面,有利大天鹅的栖息;二是填埋人工排水沟,通过生态补水措施,扩大湿地面积;三是对兰郎公路改建时取砂留下的大坑进行补水,增加水面、提高水位、供牛羊饮用。

2.9 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及自然资源的监测

在保护区本底调查的基础上,经常性地开展对动植物资源的监测,并适时开展全面的资源调查,掌握动植物资源的动态变化。同时,通过气象站、水文站和生态定位站的观测了解环境条件的变化。尕海则岔保护区管理局正式成立以来,调查和监测发现的鸟类分布新记录就有42种,主要有中杜鹃、白眉地鸫、鸲岩鹨、灰椋鸟、小嘴乌鸦、渡鸦、火斑鸠、玉带海雕、黑耳鳶、毛脚鵟、栗头虎斑鳽、普通秋沙鸭、鹊鸭、凤头鸊鷉、白腰草鹬、矶鹬等。

2.10开展自然保护区的科学研究

在保护区建立科研教学实习基地,组织或者协助省内外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在保护区开展科学研究。近两年,武汉大学、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中科院鸟类研究所等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部分师生和专家来尕海湿地长期从事教学实习和科学研究,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

参考文献

[1]卓玛措.对甘南州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思考[J].甘肃高师学报,2006,11(3):100~104

[2]杰布拉巴.中度退化高寒草甸草地的补播改良研究报告[J].西藏畜牧兽医,1999,1 :49-5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654-1137731.html

上一篇:甘南州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阶段性评价
下一篇:尕海国际重要湿地黑颈鹤等候鸟迁徙监测报告
收藏 IP: 117.157.16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