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zclj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hzcljz

博文

甘南州林药结合型造林模式探讨

已有 1392 次阅读 2018-9-29 10:36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甘南州, 林药结合型, 造林模式, 探讨

甘南州林药结合型造林模式探讨

李俊臻

(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农林局  747000

 

甘南藏族自治州位于甘肃省南部,境内气候条件严酷,植物名类具有生物多样性的特征,为各类优良名贵药用植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场所,其资源种类十分丰富。但在近年来由于外地群众在境内滥采滥挖,致使资源种类面临毁灭性灭绝,已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尤其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加强生态林业建设退耕还林工程实施质量和进度已成为各级林业科技人员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把生态建设与三大效益相结合,已是当前全州林业工作的急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随着生态建设和退耕还林工程的全面实施,充分利用两个工程建设,实施林药间作套种立体栽培型的绿色产业,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走林药结合、林草结合的生态林业种植等多种经营脱贫致富的路子,通过试验、示范推广,提高工程建设质量和社会、生态、经济效益,对带动当地群众结合工程建设利用资源优势发展种植业尽快的动起来、绿起来、富起来,增效增益有着长远的生态和经济意义,同时提高了退耕还林、草工程建设的实施质量,对西北大开发战略的顺利实施和保护长江、黄河中下游人民的财产安全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因此,尽快实施本项目是很有必要的。

一、试验示范研究内容:

1、选择适应本地生长的适生树种和野生药用植物,筛选品质好、经济价值高、生长周期短、便于管理、采收的种类实施间作套种试验。

2、结合生态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实施林药结合型的间作套种试验示范技术研究,并示范推广。

3、实施林药间作套种的种类为云杉或落叶松间作套种掌叶大黄、翼首草、红芪、黄芪、桃儿七等中药材。

4、通过试验筛选出产量高、质量优、效益好的种类实施大面积示范推广。

二、试验示范地点:

本项目的试验示范地设在合作市多河沟寺院的西北坡风景林内(多河寺院管辖区域)。

三、示范建设规模:

1、试验示范建设规模为140亩,采用试验研究和示范推广相结合的方法在临潭、卓尼两县不同适生造林区示范推广1000-3000亩。

2、随项目的实施进度和逐步总结出的适用技术在全州范围内的各适生区大面积推广10000亩。

四、采取的技术措施

1、对确定的间作套种药材种类,根据生长习性分区域种植。

2、间作套种的药材种类分为种子直播种植和通过温室反季节育苗后栽植的方法进行。

3、对种植的药材结合造林后的幼林抚育实施施肥、喷药防治病虫害,提高生态经济效益。

4、对试验示范地实施铁丝网围栏,加强防护,保证项目的实施质量。

5、对试验示范地间作套种的药用植物根据其生长习性和周期可采用地膜覆盖技术种植,提高产量效益。

五、应用前景与预期示范推广计划

(一)应用前景:

1、本项目的预期实施能充分调动农牧民群众参与退耕还林生态建设和保护环境的积极性。

2、实施以退耕还林为中心的林药间作套种给当地农牧民开辟了一条以种植业为主的多种经营脱贫致富途径,群众乐意接受且积极性高。

3、结合造林所运用的间作套种药材,适应性强、产量高、销路好,有效高的经济效益,尤其是奇正藏药集团有限公司、甘南藏医研究所和甘南制药厂生产的药的产品中大部分原料是当地产的野生药用植物,并且大量收购,价格也客观。因此,本项目实施造林间作套种的药用植物直接进入各药厂生产加工,形成 产、供、销一条龙的绿色型生产、加工服务产业增效、增益。同时,通过3年时间实施试验、示范推广,总结出一套系统、先进、适用技术成果、资料,在全州各县(市)结合退耕还林、生态建设工程大面积推广,能有效地促进当地农牧民以自种植为主的多种经营发展和大开发战略的顺利实施。

(二)预期实施试验研究及示范推广计划:

12003年春季在所设置的实施地内,按规划设计方案,选用30-50cm高的青海云杉分床苗木实行造林。

1)对确定的间作套种药用植物种类实施引种育苗繁殖和试播种植研究。

2)对确定的野生药用植物种类的分布范围实施调查,确定种源,在秋季进行采种,并在温室实施反季节育苗。

22004年对上年度造林未成活的青海云杉树进行补植后,采用间作套种药用植物种子直播和温室所育苗木直接栽培相结合的方法,加快本项林药结合的立体型试验研究和示范推广项目的实施进度和质量。

32005年对实施试验示范地定植的树木和上年度播种、定植的药用植物苗木实施抚育管理(除草、施肥、喷药防治病虫害)工作。同时扩大造林间作套种药用植物的示范推广面积。对间作套种药用植物实施测产评估,计算产量及各种效益,总结出一套先进适用技术资料,以利在全州各县(市)区大面积示范推广。

42006年在对项目实施范围的林药全面实施抚育管理工作外,根据试验示范区测定筛选出的优良药用植物种类,实施大面积的示范技术推广。同时提交本项目实施的工作报告、总结报告和试验示范研究的技术报告等成果资料,申请鉴定验收。

六、效益估算

本项林药立体型种植技术示范推广实施后的效益估算:

1、主要方面是促进了当前生态建设和退耕还林(草)工程的顺利实施质量和进度,其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

2、项目实施能增加群众收入,加快了农牧民脱贫致富的进度。直接供给各药厂生产原料,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成本,使药材生产、农牧民和加工企业各有所得。

3、实施林药间作的药用植物大黄2年挖取块根,、亩产干品300kg,每kg6.00元计算亩产1800元,翼首草亩产鲜药(全草)要(2年生),每kg收购价4.50元,为7992.5余元,干药每kg收购价30元,9200余元;红黄芪每产300kg,每kg15.0元计,为4500余元;桃儿七(4年生结果)亩产(全草)干品550kg,每kg8.00元计,为4400.00元,果实亩产220kg,每kg按收购价30.00元计,为6600.00元。

根据以上药用植物的产量和效益估算结果分析,如果在全州范围退耕还林草的适用生区实施大面积的示范推广后,产区群众年增产值60180万元。其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将是非常显著,将会极大的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繁荣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此文曾于2004年在学术会议上发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654-1137723.html

上一篇:甘肃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展思路探讨
下一篇:甘南州人工养麝试验示范的探讨
收藏 IP: 117.157.16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