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zclj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hzcljz

博文

[发明专利]蕨麻系列产品的加工方法

已有 1883 次阅读 2018-9-27 11:26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蕨麻, 系列产品, 加工方法

            蕨麻系列产品的加工方法

文档序号:530800

导航: X技术> 最新专利>食品,饮料机械,设备的制造及其制品加工制作,储藏技术

专利名称:蕨麻系列产品的加工方法
技术领域:本发明涉及一种以蕨麻(人参果)为主要成分的奶粉、豆奶粉、营养粉等系列制品的加工方法。
蕨麻,俗称“人参果”,为蔷薇科委陵菜属植物,学名为曲尖委陵菜(Potentilla anserina L.),是生长在青藏高原的野生无污染绿色食品,食用部分为其膨大根(块根、即蕨麻果)。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盛产的蕨麻个大、味甜,富含人体所需18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及铁、锰、镍、钙等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具有较高的营养和医疗价值。根据专利检索,用蕨麻(人参果)加工的产品主要有果茶、矿泉水、保健饮品、果酱、罐头、十全大补粥等,没有奶粉类制品。而用奶粉类制品这种形式生产蕨麻产品,其最大优点是存放时间长,营养全面易吸收,有效成份不易流失,奶粉类制品容易被广大消费者认可接受。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充分利用当地蕨麻资源,提供一种营养更丰富、保健效果更佳的蕨麻奶粉类系列制品的加工方法。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取的技术方案为一种蕨麻奶粉的加工方法①将鲜蕨麻果在清洗设备内清洗干净后,烘干备用;②在脱皮机上对蕨麻果脱皮;③生产前两天,将烘干脱皮的蕨麻用凉水浸泡,发软后在磨浆机上磨浆,经200目筛孔过滤后得蕨麻果浆备用;④将鲜牛奶过滤,按鲜牛奶50%、蕨麻果浆50%的比例混合后,按常规方法净化、杀菌、真空浓缩,再在喷浆设备上生产奶粉;⑤在喷雾干燥过程中,使成品熟化;⑥按每袋400克分袋包装。
    一种蕨麻豆奶粉的加工方法①将鲜蕨麻果在清洗设备内清洗干净后,烘干备用;②在脱皮机上对蕨麻根、蚕豆脱皮;③生产前两天,将烘干脱皮的蕨麻果、蚕豆用凉水浸泡,发软后在磨浆机上磨浆,经200目筛孔过滤后得蕨麻果浆和蚕豆浆备用;④将鲜牛奶过滤,按鲜牛奶40%、蕨麻果浆40%、蚕豆浆20%的比例混合后,按常规方法净化、杀菌、真空浓缩,再在喷浆设备上生产豆奶粉;⑤喷雾干燥过程中使成品熟化;⑥按每袋400克分袋包装。
    一种蕨麻营养粉的加工方法①将鲜蕨麻果在清洗设备内清洗干净后,烘干备用;②在脱皮机上对蕨麻果脱皮;③生产前两天,将烘干脱皮的蕨麻果用凉水浸泡,发软后在磨浆机上磨浆,经200目筛孔过滤后得蕨麻果浆备用;④按90%蕨麻浆和10%白砂糖饱和溶液混合后,按常规方法净化、杀菌、真空浓缩,再在喷浆设备上生产蕨麻营养粉;⑤喷粉干燥过程中使成品熟化;⑥按不同规格分袋包装。
在具体生产实施过程中,原料的投料关系大致为1吨鲜奶可生产干粉0.12吨;1吨鲜蕨麻可晒制干蕨麻0.56吨,制成蕨麻浆2.9吨,生产干粉0.2吨;1吨干蚕豆(或大豆)可制成豆浆4.5吨,可生产干粉0.8吨。
按上述关系备好料,分别按上述蕨麻奶粉、蕨麻豆奶粉、蕨麻营养粉的生产方法加工,即可得到蕨麻系列产品。
    需要说明的是蕨麻奶粉、蕨麻豆奶粉也可像各种蕨麻甜点、冰淇淋等一样,由蕨麻营养粉按不同比例配制成各种比例的蕨麻奶粉、蕨麻豆奶粉。
    上述蕨麻奶粉类系列产品,富含Ca、Mg、B、Zn、Cu、Fe、Mn、Ni、Co等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以及Vc、Vb2,加上天门冬氨酸、苏氨酸等17种氨基酸,从而营养更丰富、保健作用更佳。根据对蕨麻药理研究证明,长期食用有壮体强身、延年益寿、生津止渴、利尿减肥及抑制肿瘤的作用。蕨麻奶粉、豆奶粉香甜味美、食用方便、营养成份不易流失、存放时间较长;蕨麻营养粉除直接冲饮外,还可作为各种甜点、冰淇淋等食品的添加剂,使蕨麻的用途更为广泛。    

权利要求
    1.一种蕨麻系列产品的加工方法,其特征在于

    A、蕨麻奶粉的加工方法①将鲜蕨麻果在清洗设备内清洗干净后,烘干备用;②在脱皮机上对蕨麻果脱皮;③生产前两天,将烘干脱皮的蕨麻用凉水浸泡,发软后在磨浆机上磨浆,经200目筛孔过滤后,得蕨麻果浆备用;④将鲜牛奶过滤,按鲜牛奶50%、蕨麻果浆50%的比例混合后,按常规方法净化、杀菌、真空浓缩,再在喷浆设备上生产奶粉;⑤在喷雾干燥过程中,使成品熟化;⑥按每袋400克分袋包装。

    B、蕨麻豆奶粉的加工方法①将鲜蕨麻果在清洗设备内清洗干净后,烘干备用;②在脱皮机上对蕨麻根、蚕豆脱皮;③生产前两天,将烘干脱皮的蕨麻果、蚕豆用凉水浸泡,发软后在磨浆机上磨浆,经200目筛孔过滤后,得蕨麻果浆和蚕豆浆备用;④将鲜牛奶过滤,按鲜牛奶40%、蕨麻果浆40%、蚕豆浆20%的比例混合后,按常规方法净化、杀菌、真空浓缩,再在喷浆设备上生产豆奶粉;⑤喷雾干燥过程中使成品熟化;⑥按每袋400克分袋包装。

    C、蕨麻营养粉的加工方法①将鲜蕨麻果在清洗设备内清洗干净后,烘干备用;②在脱皮机上对蕨麻果脱皮;③生产前两天,将烘干脱皮的蕨麻果用凉水浸泡,发软后在磨浆机上磨浆,经200目筛孔过滤后,得蕨麻果浆备用;④按90%蕨麻浆和10%白砂糖饱和溶液混合后,按常规方法净化、杀菌、真空浓缩,再在喷浆设备上生产蕨麻营养粉;⑤喷粉干燥过程中使成品熟化;⑥按不同规格分袋包装。
全文摘要:一种蕨麻系列产品的加工方法,将蕨麻果(蚕豆)净化—脱皮—浸泡—制浆,按鲜牛奶50%、蕨麻果浆50%的比例混合;按鲜牛奶40%、蕨麻果浆40%、蚕豆浆20%的比例混合;按90%蕨麻果浆和10%白砂糖饱和溶液混合后,分别在喷浆设备上生产蕨麻奶粉、蕨麻豆奶粉、蕨麻营养粉。蕨麻奶粉类系列产品,富含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V
文档编号A23L1/2165GK1303616SQ0010140
公开日2001年7月18日 申请日期2000年1月10日 优先权日2000年1月10日
发明者李俊臻 申请人:李俊臻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patent-cn.com/A23L/CN1303616.shtml

或者http://www.xjishu.com/zhuanli/02/0010140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654-1137317.html

上一篇:[实用新型专利]人工鸟巢
下一篇:民国时期甘南的毁林概况
收藏 IP: 117.157.1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