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zclj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hzcljz

博文

忆琰弟

已有 1453 次阅读 2018-9-20 11:39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回忆, 兄弟

 

忆琰弟

家名满盈学名琰,

和我同年来人间,

本是两爷堂兄弟,

耳鬓斯磨度幼年。

 

虚龄八岁同上学,

我较调皮他较乖,

读书我较他聪明,

办事他较我认真。

 

上学我无新衣裳,

某生喊我“乡里棒”,

心头起火把气胀,

和那小子“干一场”。

 

先是两个肩碰肩,

随后各自出小拳,

他欲将我嘴打肿,

我欲使他面朝天。

 

两顽吸来众学生,

雀跃鹊噪燕呢喃,

有的给他火烧油,

有的给我把柴添。

 

他给我来“猴掐嗓”,

我头一摆没挨边,

我给他用“旋风腿”,

他倒唇破怪叫唤。

 

他哥提棍来打我,

琰弟抓起半块砖,

言说胆敢动一动,

一砖要将头打烂。

 

老师闻讯赶将来,

老鼠见猫都跑散,

我们四个受体罚,

每人手掌八大板。

 

那仔名叫魏勤学,

魏家香房一少爷,

魏母耍势来闹校,

训师骂我真厉害。

 

魏父随后也赶来,

责怪魏母不应该,

“手不逗虫它不咬,

要怪自家小奴才。”

 

我听此言昂起头,

两目睽睽问魏父,

“我本是人不是虫,

想当虫子是你们!”

 

魏父似气又似笑,

“小小孩童好性骄,

敦敦实实人一个,

好好读书莫糊涂。”

 

老师狠揪我耳朵,

顿觉耳疼半脸烧,

老师疾步往教室,

我偏头儿跟着跑。

 

叫来学生放条凳,

严令再将我压倒,

打得我像杀猪叫,

老师才算把气消。

 

臀肿肉痛走不得,

琰弟为我把泪掉,

连背带扶同回家,

不说打架说跌跤。

 

我在家里养板伤,

琰弟下学来辅导,

虽然九天未上学,

考试我仍列前茅。

 

有年庄稼雨打光,

我是十岁小作郎,

无粮充饥失了学,

给边泽洲去放羊。

 

一日雨过天放晴,

野猫沟里景色新,

琰弟正好遇星期,

和我牧羊亲一阵。

 

羊上沟坡抢吃草,

我俩乱唱比噪音,

又上青石盘盘坐,

团泥塑像看谁能。

 

他塑了个胖娃娃,

头大身小双耳垂,

我塑了个猪八戒,

猪头人身笑杀人。

 

他塑了个狗营盘1

猴头线脖干柴腿,

我塑了个伪保长,

尿泡脑袋发三根。

 

正玩之间飞石来,

我头一响命垂危,

半衣三更才苏醒,

恍惚眼前一黄灯。

 

奶奶含泪叫我名,

妈妈散发抚我身,

我头好似背斗大,

越沟跨涧轻如飞。

 

这次遭险还算好,

侥幸没丧我的命,

只因琰弟办法好,

血眼捣进羊粪灰。

 

后来家乡得解放,

解放军里想闯闯,

不懂什么叫革命,

只见官兵兄弟样。

 

有个伙伴王成才,

和我同岁有胆量,

强缠硬跟队伍走,

给我做了好榜样。

 

我也试着去当兵,

首长笑问为啥当,

我说我看你们好,

有志男儿要“吃粮”。

 

惹得官兵哈哈笑,

问我床上可失尿,

我本有个尿床病,

他们怎么会知道?

 

原来琰弟计策多,

知我参军他难过,

驻军地方全跑到,

把我短处全说破。

 

他因年幼不懂事,

这件事上闪了我,

以后见了老骂他,

他却对我不发火。

 

一次康乐去担柴,

乱跑山上尽上坡,

肩压柴重行步难,

不听使唤腿哆嗦。

 

咬紧牙关瞪大眼,

深刻尝到苦生活,

进五步来退三步,

穷家硬男不示弱。

 

琰弟比我力气多,

走在前面常等我,

汗水流尽眼冒花,

不知饥饿只知渴。

 

走在红崖夜降临,

月光朦胧星不明,

飕飕寒风扑面过,

传来饿狼嗥叫声。

 

不敢说话把路赶,

恰在下坡扁担闪,

一直走到罗家山,

几位叔叔迎上前……

 

1.狗营盘:指国民党兵。


     李琳

  19851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654-1135928.html

上一篇:我与三叔
下一篇:定西河北杨类型初步调查研究
收藏 IP: 117.157.1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