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问题聚焦 ——基于CSSCI数据库的词频分析

已有 2878 次阅读 2016-5-29 13:34 |个人分类:创新与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如何准确把握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存在的问题

为了探明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存在的问题,在上一期笔者运用文献法,在广泛查阅中文期刊、论著及网络文献的基础上,对我国高校创新创业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提炼。为了更加准确地用数据说话,本篇借鉴词频分析方法,试图对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存在的问题进行精细化研究。

词频分析法是利用能够揭示或表达文献核心内容的关键词或主题词在某一研究领域文献中出现的频次高低来确定该领域研究热点和发展动向的文献计量方法(安兴茹,2016)。词频分析法作为一种透过现象看本质的科学研究方法,克服了传统文献综述方法过于依赖定性的总结描述、难以摆脱个人经验和主观偏见、无法深入揭示文献隐含的深层次内容等弊端,具有客观性、准确性、系统性、实用性等特点(张勤,2011)。

本文选取了中文期刊网全文数据库(CNKI)中CSSCI 数据库中的来源期刊,检索题名中含有“创新创业教育”的文献,“发表时间”条件设置为“不限”,检索结果显示,2004年始有相关论文在CSSCI 来源期刊发表,从2014年开始相关论文显著增长。具体如表1所示。

表1. CSSCI来源期刊发表“创新创业教育”论文数量

年份

2004

2005

2008

2009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篇数

1

1

1

3

9

12

8

8

19

39

25

 

二、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高频问题排序

借鉴关于词频分析的研究成果,此处的分析要素“词”,采用的是广义的概念,可以用英文单词“term”的意思来代表,能够描述文献的信息内容和特征。

从2004年至今(2016年5月23日),在CSSCI来源期刊中,题名含有“创新创业教育”的论文共计126篇,逐一检索这126篇论文的题名,将题名中含有关键检索项“问题”、“反思”、“理性思考”的论文进一步析出,共选出论文15篇,占所查论文总数的11.9%。对这15篇论文中指出的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问题进行分类与词频统计,结果如表2所示。

表2.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高频问题一览表

序号

问题项

总计篇数

出现频率

发表年限

1

认识不到位/不重视

9

60%

2014,2015,2016

2

实践环节薄弱

8

53.3%

2005,2008,2010,2016,2015

3

体制与机制问题

7

46.7%

2005,2010,2014,2015

4

教育目标不清

6

40%

2015,2016

5

师资力量薄弱

5

33.3%

2016

6

课程设置不完善

3

20%

2008,2016

7

教学方法不当

2

13.3%

2008,2016

8

缺乏评价

1

6.66%

2016

 

以上统计数据显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与2015 年 5 月国务院颁行的《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指出的“突出问题”基本吻合。该《实施意见》明确指出“创新创业教育理念滞后,与专业教育结合不紧,与实践脱节”是当前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存在的“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

在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开放进程中,教育部原副部长周远清曾提出过有关高等教育改革的“名言”:理念是改革先导,体制是改革关键。该名言同样适用于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深化与改革。

理论与实践表明,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普遍存在误区,其根本问题在于高校对创新创业教育认识不足,只是虚以应付“上级指令”。表面上轰轰烈烈的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并未成为高等教育的主流,难以登“大雅之堂”,也没有引起高校各方主体(管理者、教师与学生)的足够重视。从体制机制上而言,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尚未形成学校、政府、社会的合力,尚未建立创新创业教育与人才培养体系相互融合的长效机制。

 

(作者:高桂娟,为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副教授。

作者邮箱:gjgao@tongji.edu.c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981015.html

上一篇:ESI排行榜前1%的工程学科——新进21所国内高校
下一篇:【第四轮学科评估】沪上11所高校中国版ESI前3%论文实力有多强?
收藏 IP: 101.80.136.*| 热度|

1 陈南晖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