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以“第一”论英雄——以2012年教育部学位中心学科评估数据为例

已有 3473 次阅读 2016-4-23 12:01 |个人分类:学科评价|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估, 英雄, 教育部, style, 微软雅黑

教育部学位中心第四轮学科评估在即,这恐怕是当前国内高校今年最为关注的工作之一了。

教育部学位中心从2002起开始第一轮学科评估,2012年的第三次评估是迄今为止最新的一次学科评估。共评估全国391个单位,4235个学科,评估工作得到了高校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在第四轮评估来临之际,重看第三轮评估的数据,或许又有另一番别样味道。

2013年初,教育部学位中心网站发布了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虽只强调评估,不提排名,但各学科后面的得分清晰展现了学校位次。各种媒体竞相报道,有媒体用出了类似“北大第一,清华第二,人大第三”的抢眼标题。但第一、第二、第三从何而来?其实指的是排名第一的学科个数在全国高校的排名。基于这样的逻辑,北京“笑了”,第一名学科个数占了总量的57%多。上海“哭了”,其第一名学科个数仅占6.09%。

但第一名学科个数多就一定优胜么?其实不然。第一是顶尖的标志,但很多时候第二名和第一名之间本无质性差别,更有甚者,在一定的区间范围内都无质性差别。因此如果从学科评估数据观测高校的综合发展水平,仅仅看第一名的个数一定是不够不够的。

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为例,如从第一名学科个数看,北大16个,清华14个,浙大2个,两个地处北京的名校将地处浙江的名校远远甩出了几条街。但是如果我们将区间放宽,看看前2名学科个数,前3名学科个数……到前9名个数时浙大超越清华,到前12名个数时浙大与北大并驾齐驱,到前13名个数时,浙大超越北大,稳坐第一(见下图)。充分说明了浙江大学优势综合,高校翘楚,实力强劲,后劲十足。

再以中国农业大学为例,第一名学科个数6个,排名全国第四,但前20名个数14个,排名全国第三十七(见下图)。从曲线看中国农业大学是一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与其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定位非常吻合。

莫以第一论英雄”,更应在更宽的名次区间关注高校发展状况、关注学科的发展状况。通过更宽的名次区间,更能发现高校的特点、特性与特长。真心期望教育部学位中心能在第四次学科评估的结果发布上,不以能直接推论出名次的方式呈现结果,而能通过聚类,以区段的方式呈现高校的学科发展状况(甚至可探索用重叠区段的方式呈现,同时模糊处理了区段间的边界),淡化绝对名次的刚性处理,或许能让社会对学科排名的过于燥热稍微平静,为高校发展营造相对平和,宁静的心态。

附件:“C9”高校及各“985”高校在2012年学科评估中,第一至前20名学科个数的全国排名曲线。(因篇幅问题,只呈现“985”高校,如有对其它高校的图标需求或对多高校对比曲线图的分析,可联系作者,coffer@bnu.edu.cn)

一、      “C9”高校


二、      各“985”高校(为对比方面,纵坐标统一到50名,如曲线有间断点,说明该点在50名之下)



(作者:吴云峰,北京师范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972114.html

上一篇:穷人教育家—裴斯泰洛齐的《林哈德和葛笃德》
下一篇:3所211高校ESI表现不输985
收藏 IP: 180.159.85.*| 热度|

1 张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