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发达国家创新与创业教育是如何结合在一起的?

已有 2952 次阅读 2016-4-13 20:14 |个人分类:创新与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style, center, 微软雅黑, 如何

发达国家创新与创业教育是如何结合在一起的?

                                             ——系列考察之一

通过创办新公司以及开辟新的商业领域的创新性行为被看作是促进公司、区域以及国家层面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Malecki, 1997;Reynoldset al., 2001)。在这一过程中,一个至关重要或制约性因素就是个体需要具备项目管理或创业的能力。换句话说,培养企业家以及项目领导者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所在。正因为如此,大学的功能与作用更加凸显。大学可以激发其毕业生的创业动机以及提升其毕业生的项目管理能力——这样的毕业生是创新与创业活动中的生力军Rasmussen,2006。伴随着创新驱动发展大背景下的大学作用的凸显,高校创业教育的目标也更加明晰,那就是,培养创新与创业人才。由此也可以理解,正是在这样一个国际大背景下,即创新与创业是不同组织层面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我国的相关政策与研究直接将“创新与创业”合并简化为“创新创业”、“创新创业教育”以及“创新创业能力”——切切之心溢于言表。

从国际趋势来看,除传统的教学与科研之外,大学正被全社会赋予新的角色期待,因而也正在履行第三种职能或使命,那就是,通过创新促进经济发展(Etzkowitz, 2002)。就发挥大学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作用而言,在过去几十年里,美国许多大学显然都是这样做的,目前在欧洲,大学也日益被激发积极参与到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之中。

具体到如何将创新与创业教育紧密联系起来这一问题,其答案显然不是把创新冠之以创业教育之上,简单地贴上“创新创业教育”这一标签,而是在创业教育中始终卯足“创新”这一最终目标,致力于培养企业家与优秀的项目管理者。从具体实施来看,目前发达国家成功经验之一就是“在做中学”(learning-by-doing)

杜威在《民主主义与教育》 中提出了“在做中学”,认为“所有的学习都是行动的副产品”。这一“在做中学”的宝贵思想不仅深刻影响了现代美国教育,而且至今对全世界范围的活动与实践教学都发挥着重要的影响作用。

创业教育在具体实践中可分为两种方式:一种是把创业作为特有的现象进行研究与学习;另一种是着眼于培养企业家或创业者,让学生学习有用的创业技能(能力)Klofsten(2000)。后者更偏重实践活动,因而也就更吻合杜威提出的“在做中学”思想。不过,在具体实施策略中需要考虑的是,高校如何提升学生创业能力,以培养未来的企业家呢?依据 Klofsten(2000)的研究,高校可以通过三种基本的活动形式以培养未来的企业家:一是活动旨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和维持创业文化,将所有的课程与研究,都与外部的活动整合起来,为激发学生创业服务。二是为学生专门开设系统的有关创业的课程。三是为有意向开办新公司和创业的学生“开小灶”,提供一对一的创业课程与辅导。这三种活动形式并非割裂的,即高校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其中一种,也可以同时开展三种。

在上述三种活动形式中,第一种活动形式最为重要,但也最为复杂,推行也最为困难,因为文化毕竟涉及到许多不可控因素。第二种与第三种活动形式已在许多西方发达国家进行了灵活多样的探索。以下以瑞典的查尔姆斯理工大学(Chalmer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为案例(Rasmussen,2006),着重展示与分析基于“做中学”的企业家培养活动是如何开展的。

查尔姆斯理工大学位于哥德堡(Gothenburg),是瑞典第二大理工大学,拥有10,000名学生和2500名教职员工。该校的办学传统就是非常重视科学研究,从大约1970年开始,致力于创新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并在1998年时,已经由此直接产生了225项商业副产品。

隶属于查尔姆斯理工大学的查尔姆斯创业学院(ChalmersSchool of Entrepreneurship ,CE)于1996年启动了试点项目,该项目目标是,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商业用途,与此同时,培养学生成为未来的企业家。

查尔姆斯创业学院从本校工程、商业、以及设计学院的本科生中选拔学生。每年,在考察学生综合运用能力以及查尔姆斯创业学院的员工与心理学家共同进行的面试的基础上,有20-25位学生会选拔进入查尔姆斯创业学院。这种选拔非常严格,只有1/3的申请者能够获得入选资格,进入创业学院参加为期一年半的学习项目。选拔的目的主要是识别这些学生能否被激发并有能力成为创业者(企业家)。

查尔姆斯创业学院里的教学是围绕真实的创新项目进行的,每个项目是由3位学生依据查尔姆斯大学的研究成果创建新公司。学生们被提供相关课程以及基于项目的活动。在经过半年的学习之后,学生自主选择团队与共同合作的项目。围绕每个项目所形成的有限公司坐落于创业学院的创业孵化基地。邀请成功的企业人士加入创业学院指导队伍,从而保证有针对性地进行创业教育,即创业教育是基于每个公司,并根据每个公司面临的问题与需求进行调整。

对查尔姆斯创业学院的头三期教学评估结果显示,共计创立了12个新公司,创造了131个就业岗位。查尔姆斯创业学院的运作成本大约是每年一百万欧元,这些资金由大学、其他公共基金以及私募基金提供。

查尔姆斯创业学院的成功经验可以归纳为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将创业教育与创办新公司两个紧密结合,由此学生从一开始就能够充分参与到成为企业家的全过程。从选好的创意、组织好的团队、到风险识别,一直到吸引投资者,这些环节都给予了学生们最真实的创业经验。另一方面,由于每一个创新项目都是来源于查尔姆斯理工大学最优秀的科研成果,学生们由此还获得了创建高科技和基于研究的科技型公司的经验,领悟到了这类公司特殊的专业要求。

当然,查尔姆斯创业学院模式对现实的高校创业教育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某种程度上超越了高等教育的现实条件与状况。一方面,可以转化为商业用途的优秀科研成果是稀缺的,另一方面,成立这一类公司需要很大的资源投入。因此,其创新与创业教育的局限性在于,只能少数学生受益。即便如此,大学的管理体制也受到种种挑战——毕竟传统的大学制度难以适应这种项目所要求的跨学科组织以及最前沿的教学方法。

 

(作者:高桂娟,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教授。该文为同济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的阶段性成果,并将继续推出后续研究。作者邮箱:gjgao@tongji.edu.c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969887.html

上一篇:解读高教教学成果最高的荣誉——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下一篇:高等教育的建设需要循序渐进
收藏 IP: 180.161.178.*| 热度|

2 武夷山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6: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